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宝贝回家”:让400家庭圆了团圆梦

本报记者  孟海鹰发自吉林长春
2016年12月30日1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一年,就没有不忙的时候。”再相见,张宝艳依旧慢声细语,亲切柔和。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的资料审核等基础工作,都是由“宝贝回家”公益寻亲平台在做。工作量越来越大,寻亲平台的规模也在增加,以前是四五个人,现在有20多人。

  2016年元旦,我们几位记者深入吉林省通化市采访“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那时张宝艳夫妇已经是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回到长春,写完初稿,心酸难抑,我伏桌而泣,将半夜起来上厕所的妈妈吓了一大跳。

  2月14日,张宝艳夫妇入选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家人在我的倡议下一起看颁奖典礼。妈妈含着泪说:“我知道了,你那天写的就是他们吧,怪不得哭成那样。这夫妻俩太伟大,人贩子太可恨了。”张宝艳此后在全国各地作了近40场报告,“每次,台下的听众都抹眼泪,现场就有丢孩子的家长向我们寻求帮助。”

  张宝艳告诉我,一切都在好转。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拐卖儿童新发案件减少,公安部门破案率也在提高。2016年,“宝贝回家”新增寻亲成功案例400余例,新增志愿者近5万名,现在有22万名志愿者战斗在“宝贝回家”反拐寻亲第一线。

  张宝艳介绍,这一年,有近40家企业利用产品及销售渠道助力寻亲反拐,连一些矿泉水瓶、小食品袋上都印上了寻人信息。“我们不要他们的钱,他们也不收费,都是在做公益,一家知名的乳制品企业正与我们谈合作。”

  张宝艳家里也有喜事——儿子结婚了,“我有不少同学、朋友都已当奶奶了,我也挺馋,盼着抱大孙子呢。我做‘宝贝回家’,没有多伟大,自己也是受益者,儿子大了还有孙子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