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19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成效显现: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近日,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人保健康的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采访发现长期护理保险破解了医养两难困境,帮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受到老百姓欢迎。

如何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关系到上亿老年人能否安享晚年。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银发浪潮”加速来袭。

在2.3亿老年人口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疾病与衰老并存,他们无法行走、无法说话,甚至无法控制身体排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失能老人,到2016年底,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达4000万。

谁在照顾他们?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实际接受的护理时间中的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提供,第三方机构服务占比极低。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家庭有这样的感受,家里一旦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人手立刻变得紧缺、经济压力增大、工作受到影响,甚至家庭气氛都变得紧张起来。由于长期护理保障不足,不少老年人在需要护理时选择长期住院,导致了医疗资源的浪费,也加重了家庭负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口老龄化与家庭小型化相伴随,使年轻人无论时间还是精力都无法有效承担家庭照护责任。长期护理保险应运而生,它可以让参保老人得到实惠,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护理机构得到发展。

“这里住着比家还好。”在定点护理服务机构青岛中康颐养护理院,老人能享受到个人卫生清洁等生活照料,更能享受到相应的医疗护理,按照政策可以报销90%。

73岁的陈阿姨3年前突发脑出血,需要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因常年卧床就诊不便,且需要定时翻身等照料,子女无法满足老人的医疗护理要求,更让家属难以承受的是高昂的医疗个人负担费用,每月约3000元。

青岛中康颐养护理院院长菊峦说,陈阿姨的情况符合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申报条件,她入住护理院后,每月医疗费用自付300元左右,由于有专业人员护理,老人的康复更有质量,子女也可以安心工作了。

青岛市社保局护理保险与定点社区管理处处长张雅娟说,2012年7月青岛推出以身体失能人员为主要保障对象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已实现城乡全覆盖。5年多来,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累计支出12亿元,给近5万名失能老人提供了照护帮助,这些老人平均年龄80.4岁。享受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人人均床日费用56.2元,个人负担仅4.2元。

目前各地试点不管是从筹资渠道还是参保范围来看,情况各不相同。张雅娟说,青岛长期护理保险资金来自医保基金,用人单位和个人无需另行缴费。参加了医保的居民如丧失自理能力需要长期医疗护理时,可提出申请,由社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评估后,根据参保人的失能状况和护理方式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标准。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也吸引了社会资本投入医疗护理领域。“作为业务经办机构,我们与600多家护理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人保健康青岛分公司社保部总经理王其峰说,民营机构占95%,成为护理服务主力军,促进了养老产业发展。

先行试点地区的探索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减轻了失能老人家庭的照料和经济负担,维护了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尊严。这让尚未开展试点地区的老年人充满期待。

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承办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商,为河南省700多万困难群众提供“特惠制”大病补充保险保障

人保健康承保河南焦作市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医护人员会来人保健康设在医院的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办公室咨询。

人保健康联合云南昭通市一道,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精准扶贫新路径。昭通村民在乡卫生所的收费窗口进行民政医疗救助结算。

人保健康作为国内第一家经营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的公司,在青岛市率先探索建立了失能失智护理保障制度。图为青岛失能老人们(护理保险受益人)的手工作品。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