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2】

2017年12月19日18: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飞越19国 往返3.5万公里 祖国接你回家

9月28日晚间,东航在接到国家商务部、民航局关于执行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航空运输任务的通知要求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紧急派出2架飞机前往安巴,经过72小时的持续奋战,将381名同胞顺利转移回国,高质量地完成紧急运输保障任务。这次任务创下东航海外应急救援的多个新纪录:一是首次飞越大西洋航线,目的地机场为中国航班首次降落;二是往返航程最远、用时最长的一次紧急运输飞行,往返近3.5万公里;三是从接受任务到完成飞行前所有工作任务用时不到24小时;四是涉及16个国家的飞越许可,包括中国在内3个国家的起飞落地许可,共计19个国家的申请与批复,是申请国家最多的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新闻超过4000篇次,微信微博实现“刷屏”,成为“现象级”传播事件。其中,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大幅图片报道,人民网在头条大标题以《加勒比飓风受灾同胞“回家”:祖国的爱 感恩的心》为题刊登深度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先后多次以《我有中国·祖国接你回家》为题开展系列报道;新华微纪录片视频《48小时回家路》浏览量130余万人次;出现了《飞越19国跨越几万里!受困同胞,祖国派飞机接你们回家》等一大批微信传播10万+作品,许多网友表示“当你有困难时,记住背后有个祖国”、“不得不说,东航责任感很强、积极响应,功不可没”。

此次紧急任务的圆满完成,是东航一以贯之、坚决贯彻党和国家指示的具体行动,是东航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的具体体现,是东航砥砺奋进、坚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的具体实践。东航多次圆满执行国内的急难险重任务,比如2008年四川汶川、2010年青海玉树等抗震救灾中,东航都是第一时间紧急驰援;东航多次圆满完成海外中方人员的紧急转移回国的运输任务,比如2010年海地撤侨、2011年日本地震撤侨、2011年利比亚撤侨国家行动、2015年尼泊尔地震撤侨等行动;东航还多次圆满完成国际行动,比如积极投身2014年全球抗击埃博拉病毒行动,多次圆满完成联合国维和官兵、朝觐包机等重大运输任务。

10月3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各中央企业发出通报,表扬东航集团在这次救援行动中的突出贡献。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向东航发来表扬信,高度肯定了东航圆满完成此次海外紧急救援行动。表扬信赞扬东航机组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精心准备,连续作战,在飞行中,机组同志为接返人员提供了温馨的乘机环境,想得细致周到,在国庆中秋两节来临之际,让所有中资企业员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7年6月19日,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实现落地,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混改协议”正式签署,该混改入选中央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东航物流混改入选中央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东航执行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航空运输任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