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2017年12月19日18: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竞选理由:

2017年,东航敢为人先,走在行业创新改革前沿;2017年,东航勇担职责,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一年来的工作充满亮点:国企混改首家落地,精准扶贫深入开展,特别是紧急执行加勒比海飓风灾区接运我国公民任务、紧急派出飞机空机接运因巴厘岛火山滞留的中外旅客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天的东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下了一个又一个自身乃至中国民航的新纪录,把创新写进了企业基因;今天的东航,已经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遇到突发事件时的挺身而出和在日常运营中的坚持不懈。

企业介绍:

东航: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把创新写进企业基因

2017年国庆节之夜,东航8971号、8972号飞机徐徐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其执行的赴加勒比海飓风灾区接运我国公民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包机飞行创造了中国民航航班首次降落在安提瓜和巴布达、东航飞机首次飞越大西洋、东航包机接运飞行距离最长且飞越国家最多等一系列纪录。这也恰好是近5年间东航的缩影,东航正是如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下了一个又一个自身乃至中国民航的新纪录,把创新写进了企业基因。

敢为人先 走在行业创新改革前沿

东航不忘初心,在深化改革的征途上不断迈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第一”。

今年7月31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结合7月初在东航实地调研的有关情况,以《东航物流:引入战略协同投资者延伸物流产业链》为题,向中央改革办、中央财办、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以及各省市的发改委、各混改试点企业报送了一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简报。该期简报突出介绍了东航物流混改的主要做法、突出特点,并高度评价了东航物流混改积累的探索经验和取得的实践成果。

2017年6月19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实现混改,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随着混改签约,4家企业总计购买45%的东航物流股份,东航物流核心员工购买10%的股份,其余45%股份则由东航集团下属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拥有。东航集团领跑、东航物流首家签约,使全国范围内首批推进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七大领域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成功落地。而早在2014年,东航就在行业内首家提出货运转型,打造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后成功扭亏为盈,这也成为东航物流入选国家试点企业的要因。

国家发改委的评价指出,东航物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强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激励,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充分体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作用。东航物流通过混改吸引22.55亿元非国有资本投入,增强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促进了非国有资本与国有资本的优势互补。通过混改,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从87.86%降低到75%左右,去杠杆成效明显;东航物流还将逐步完善和打造领先的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圈,促进东航集团产业优化和结构调整。

这样的“第一”,近几年在东航屡见不鲜,体现着东航人勇立潮头、激情超越的创新思维。

2017年7月27日,东航携手达美航空,各出资3.75亿欧元,各持有法荷航约10%的股权,各向法荷航委派1名董事,形成中、欧、北美“黄金三角”,进一步构建全球网络。本次股权交易是东航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战略投资外国航空公司、派驻董事与之深度合作的模式,在民航央企之中又一次敢为人先。东航正加速实现国际化,走向世界民航舞台的中央。

勇担职责 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以创新开拓的精神,担当民航央企的社会责任,同样是东航近5年来浓墨重彩的篇章。

东航集团与云南省临沧地区的双江和沧源两县结对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东航本着对国家扶贫战略重大意义的深刻理解,本着作为央企的强烈责任意识,吹响了精准脱贫的攻坚进军号。

东航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对口扶贫地区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探索扶贫新思路、新模式,逐步开启“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爱心助学、宣传推广、助残帮困、航空运输”六大特色扶贫项目,变单纯“输血”为“输血”与“造血”并举,极大地促进了双江、沧源两县的经济快速发展,有效改善民生。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东航挂职扶贫干部以及东航各方积极努力协调下,当地群众梦寐以求的沧源佤山机场于2016年12月建成通航,交通便利了,各类发展机会接踵而至。数据显示,2016年,双江和沧源两县的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25亿元和3.4亿元,两县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预计到2018年,两县将彻底甩掉贫困帽子,与全国人民一同奔向小康。

2016年,东航集团还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东航突破当地交通瓶颈的航空扶贫、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项目扶贫、阻断代际贫困的教育扶贫、强基固本的干部派驻,构成央企扶贫中的东航样本。

当祖国发生重大灾情时,当同胞在海外陷入险境时,当我国在境外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履行大国职责时,东航一次次高效专业地完成国家和人民赋予的重托。2017年国庆之夜吸引国内外关注的东航包机,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在过去5年间,这样的任务,东航还执行过许多次。

2017年11月,受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影响,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关闭、1万多名旅客滞留。东航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做好旅客安置、客票政策、应急柜台等多方面服务。在巴厘岛机场暂时开放后,东航全面展开接返滞留旅客任务。11月30日上午,滞留巴厘岛的1080余名旅客分乘4个东航航班分别抵达北京首都和上海浦东机场,笑脸洋溢地踏上祖国的土地。截止12月3日,东航派出的10架客机均为不载客飞往巴厘岛, 帮助逾2400名中外旅客迅速成行。东航在关键时刻的履责担当,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的传播,引起了旅客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2016年8月,东航在亚洲首先实现全机队的航行资料数字化、无纸化。截至2017年8月,在驾驶舱全面无纸化的东航机队在飞行的1年间,仅节省的燃油,其取得的减碳成效就相当于为地球种下15万棵大树。东航也因此实现一年内节约各项费用折合人民币3000多万元,用信息化助力的创新绿色飞行,用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创造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今天的东航,已经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遇到突发事件时的挺身而出和在日常运营中的坚持不懈。东航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说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爱在东航”公益志愿活动启动于2010年,如今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东航大型公益总动员。截至2016年底,“爱在东航”活动吸引员工参与304795人次,组织公益志愿项目数6436个,累计关爱324352人次,累计服务时间915096小时。

东航201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利润突破100亿元……过去5年间,东航不断迈上这一个个历史性台阶,并在2017年1月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但对于东航来说,过去5年最宝贵的收获并不在这些数字,而在于真正把创新植入企业的基因,让这家甲子企业长葆青春。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情况,东航已经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互联网化为引领,以打赢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能力提升新三场战役为保障,以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为发展愿景”的“1232”发展新思路。在新征程将要开启的节点上,勇于改革、锐意创新仍然是东航的不变初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