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红豆集团

2017年12月19日18:3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红豆集团

竞选理由:

红豆集团一直秉承“八方共赢”理念,在取得财富的同时致力于用好社会财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007年,红豆集团作为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的首批试点单位,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第一家全面执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

近年,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提出“八方共赢”理念,即与员工、股东、顾客、供货方、合作方、政府、社会、环境共赢。因为积极践行“八方共赢”的理念,红豆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企业从一家乡镇作坊小厂发展为一个横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

企业介绍:

红豆集团,草创于1957年,如今拥有12家子公司,产业经营相对多元化。2017年,红豆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位列84位。目前,红豆集团拥有两家主板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创新层企业。在柬埔寨王国建立了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拥有美国纽约、洛杉矶、新加坡等境外分公司。“红豆”、“千里马”、“HOdo”商标先后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多年来,红豆集团荣获国家级荣誉500多项。

社会公益

红豆集团始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热心社会公益。2008年,成立2500万元的“红豆慈善基金”,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问题;2015年,周耀庭与周海江父子先后捐赠2000万元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此外,红豆还于2014年6月启动公益项目——全国红豆村统筹共建,通过“村企文化共建”践行社会责任;2015年6月,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在霍尔果斯开工,成为红豆集团实业扶贫、产业援疆的重要项目。

2017年5月,周海江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成为全国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在红豆60周年之际,周海江代表红豆集团向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用以资助柬埔寨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多年来红豆集团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3亿元。

环境责任

红豆集团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房地产四大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有利于产业升级、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污染集中控制、有利于生态产业链的延伸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原则,一手抓“绿色制造”,力求最高效率利用资源,坚决淘汰虽然达标却高耗低污的生产项目;另一手抓“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形成规模种植、抗癌药物、保健品、盆栽苗木、观光康复的产业链。

2017年,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红豆杉康养小镇入选105个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 。近10年来,红豆集团先后投资4亿多元,进行红豆杉技术攻关。人工种植红豆杉3万亩,拥有全国90%五年龄以上的红豆杉,成为全球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开发基地。

企业党建

2017年3月,周海江出版专著《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并在中央党校举行的研讨会,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称赞该书是首部把党建工作嵌入公司制、系统阐述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实践著作。红豆集团作为全国民企党建先进单位,平均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两万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民企党建示范效应。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