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19日18: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丰田基于“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这一企业理念,广泛开展各项社会贡献活动,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中国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根中国,持续贡献。在“环境保护”、“交通安全”、“人才培养”、“灾害捐助”等领域,长期以来持续开展了多个公益项目.

单从我们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家公司来说,从2001年起至今的累计捐赠金额就已超过4.85亿。其中包括,持续17年的河北省丰宁县植树造林项目、持续27年的辽宁金杯技师学院项目、持续12年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项目和持续11年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等。此外,还积极扎根社区,开展了寓教于乐的公众交通安全体验活动,并组织了支教、资助偏远小学、关爱听障儿童、关爱打工子弟儿童、探访敬老院等一系列员工志愿者活动,力求为中国社会的和谐贡献一份力量。

河北丰宁举办植树造林作为丰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公益活动,自2000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17年,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超过4050万元,植树约551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0878亩,为河北丰宁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

丰宁距离北京仅180公里,作为农牧交错区,是风沙从内蒙古沙地南侵首都圈的必经之路。丰宁的森林植被对京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固碳送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由于一些历史和客观原因,2000年左右,丰宁土地沙化严重,沙漠化面积达到了总面积的30.8%. 16年间,丰田不仅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帮助植树造林,还从日本派遣公司内专门为此而招聘的农学专家,数十次地往返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的调研和指导,帮助寻找适宜沙地生长的植被,以造车般的匠人精神在丰宁精耕细作。比如,面对初期不理想的树木成活率, 丰田并没有靠单纯的“补种”来解决,而是周密调研逐一分析不同的成因,根据地势、气候、降水量和土壤条件,差异化地在不同区域栽种19种不同植被;甚至连不同苗木的施肥深度也都逐一精确测算……最终,这些树实现了高达90%以上的高成活率。另外,丰田还种植经济作物帮助当地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民经济自立,从而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过程中,通过在当地设立环境绿化交流中心与当地进行农林业技术交流等,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绿化人才,不仅维护了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还把一些好的治沙经验和模式推广到其他乡镇。

如今,丰宁的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40万亩提高到现在的713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54.4%,为实现政府倡导的京津冀“阻沙源、涵水源”的绿化目标,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丰田助学基金”项目是丰田的另一个代表性社会公益活动.它由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2006年开始共同实施,旨在为中西部地区积极进取、家境清寒的莘莘学子实现大学梦从而提供经济和精神上的支持。预计到2023年最后一批学生毕业,丰田累计投入将达到8730万元,帮助2980名学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目前,有的学生已踏上工作岗位活跃在社会各领域,有的考上研究生,继续奋斗在求学的道路上。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今天的年轻人将决定中国社会的未来。近年来,在国家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下,贫困大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而对于个人综合能力提升、成长发展、开阔眼界等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丰田助学基金”与时俱进,不断根据社会、学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在提供支持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延展,力求打造一个帮助青年学子追寻梦想、人生新起点的平台。

例如,一方面在持续不断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分阶段深入细致的为学生安排各种成长“课程”:除了诸如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安排的这些内容以外,还邀请人力资源专家进行就业指导、传授职业技能;每年带领学生赴日本进行研修,访问早稻田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与国外的同龄优秀学子交流;组织学生实施创意提案发布会,并对优秀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开展社会实践,使学生自发的积极参与义工、助残助老、贫困地区支教等慈善公益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丰田通过有规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鼓励自我提升,锻炼综合能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