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19日18: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天运通)从事互联网+物流行业已有15年的时间,公司始终坚持以互联网手段打造我国物流行业诚信物流生态圈并建立了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及路歌卡友地带平台。2017年初公司正式被交通运输部确认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作为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重大拐点的一年,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大放异彩,通过15年的行业资源整合,备运输流程透明化、运输管理可视化、运费结算线上化等优势,截至目前平台上的生产制造企业客户已达5万家、实名注册卡车会员达到300多万辆、线上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我国当之无愧、体量最大的互联网+物流第一平台,也是国内唯一覆盖物流业公路运输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而路歌卡友地带也成长为拥有80万微信粉丝,60万正式会员,地面服务网点覆盖全国的最大卡车司机互助交流资源平台。

在我国物流行业中,公路货运每年的交易金额近3万亿,而其中80%的运输任务都是由近3000万名货运司机进行完成,可以说这一群体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血脉和支柱。由于托运方成本控制、行业发展、司机安全忧患意识等等因素,这些货运司机在发生事故后往往缺乏相应的保障,生产生活也存在着诸多风险,如:职业病高发,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车祸、事故频发,安全没保障;偷油、打劫、碰瓷,财产和人身安全常常受到损害,等等。

2015年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发展互助保险”。2017年9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也明确提出需要强化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研究探索道路货运互助保险机制。

2016年12月12日,由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路歌卡友地带联合正式发起了一项纯公益性计划“卡车司机互助保障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广大卡车司机提供一个“小额互助,风险同担”的保障形式,计划最低参与人数达3万人时启动,每当有参与该计划的卡友遇到风险时,经维天运通联合计划发起单位审核通过后,最多可以获得30万元的互助保障金,互助保障金由参与计划的每一位卡友分摊。该计划在2017年中,已有62656人参与,共收到互助报案数32起,核实后发起互助14起,为遇难者家庭筹集互助保障金共计3983097.2元,使卡车司机家庭在遭遇事故后丧失收入来源,陷入绝境的风险降至最小,真正实现一人为众,众人为一的慈善互助理念。

同时平台招募了专业的保险、法律机构参与保障计划规则、内容的制定与风控管理,对每起案例的核实均有权威公估机构前往案例发生地进行公估核实,确保互助案例的真实性,并接受来自于社会各界、全体互助会员的监督。在资金监管上,用户缴纳的互助资金均由第三方独立监管,专款专用,平台不涉及任何资金操作,并向全社会公示每一起互助案例中资金的使用情况,接受全体参与人员以及社会各方的监督。

由于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所有业务全部进行线上化操作,通过平台进行运输业务的卡车司机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运费的真实结算,并且通过路歌卡友地带地面服务网点整合的卡车服务资源,所有在外运输的货运司机可以在遇到困难时得到第一时间的帮助,及选择更多优质实惠的生产补充,真正从全方位保障了货运司机的权益。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