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19日19: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一、全力精准扶贫,屡破工程禁区践行“民生决定目的”的社会责任。湖北交投承担了湖北省80%以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大多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平均单公里造价过亿元。这些地区的高速公路,投资规模大、收益低、建设周期长,社会资本不愿介入,地方招商屡屡流产。而湖北交投却勇当民生责任,屡破山区施工难题。历经5年鏖战,建成通车全长172.7公里的宜巴高速。修这样一条高速公路有多难?要通过70公里的三峡库区,库岸再造和岸坡稳定问题突出;要通过约30公里的硫铁矿区,该路段河沟、地表和裂隙水具有强酸性,PH值达到3.9,腐蚀性极强;要通过约5公里的石膏质岩区域,对桥梁、隧道和边坡稳定不利;要通过约30公里的巴东组软岩区域,这种软岩遇水软化,稳定性差,极易导致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号称“人类工程禁区”。这些昂贵的高速公路改善了沿线地区的民生条件,为老区、山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捷服务,加快了农副产品流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二、践行绿色发展,广泛推广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节能高效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公路,实现公路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湖北交投集团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和屋顶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对高速公路收费所、服务区、隧道等供电能力形成有益补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已经投资建设高速公路分布式电站共30MW。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7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4.2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97.11吨,节约电费2913.76万元。

三、始终牢记使命,湖北交投人以生命镌刻忠诚。“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为了棋盘洲、武穴两座长江大桥能够早日建成,56岁的路桥建设者——王宇云(集团下属武穴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辗转于武穴、黄石之间,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不停地运行,没有白天黑夜,饿了就在工地吃碗面,渴了就在工地喝点水。2017年9月27日,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事业,用生命诠释了一位路桥人初心的炽热和无悔。

四、救援寒冬弃婴,彰显大爱交投。2017年1月23日,湖北交投鲍峡服务区发现一名刚出生脐带还留在身上的女婴,孩子被纸巾包裹着扔在纸篓最下层,脸上布满了血迹,紧紧闭着眼睛,身体冰冷,只有胸口透着的些许热气。公司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组织人员争分夺秒挽救婴孩生命,并购买棉袄、奶粉、纸尿裤等物品送到医院。随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市儿童福利院,将女婴接走。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