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19日19: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大型国有独资交通投融资平台类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发挥平台功能,践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使命,不断创新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模式和项目管理方式,累计建成高速公路2077公里,带动社会创造GDP过万亿,为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获湖北省政府通令嘉奖。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7年获首届湖北改革奖。

企业介绍: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交通投融资企业,定位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产业资本投资经营商。以全省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核心业务,以物流、地产、能源、科技板块为重点发展业务,以金融、健康、生态农业板块为战略培育业务。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2015年7月1日升格为集团,注册资本金100亿元,资产3366亿元,下属全资、控股、参股公司总计125家,员工超8000人。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程度发挥融资和建设功能,充分释放体制改革红利。截至2017年底,累计实现融资2719亿元,完成投资2486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077公里,投融资规模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企业信用创AAA。2014年被评为全国五家企业债优秀发行人之一。

一是勇担重任,全力推进湖北交通建设。以一企之力完成“十二五”期间湖北全省80%高速公路的建设,助推湖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200公里大关,跃居全国第4。从临危受命到华丽转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的开放式交通投融资新格局,使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和银行信贷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创造了“湖北交投成功样本”。

二是把准投资方向,践行精准扶贫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将80%资金投向荆州、宜昌、十堰、黄冈、恩施等“一红一绿”、“壮腰工程”、精准扶贫地区,有力促进了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比如,公司仅在恩施就投资308亿元新修高速公路达310公里,已建成的恩来、恩黔高速公路使途经4个县(市)、12个乡(镇)、88个行政村的沿线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

三是与央企进行对接,改革创新建设模式。在项目建设上,大力开展与央企对接活动,将国内最强的建设力量集聚到湖北的高速公路上,公司80%以上的施工任务由中铁建、中铁工、中交、中建等世界500强企业承担,有效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确保了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在管理方式上,采取了“项目群”管理、“优化设计是最大的节约”、“节约工程概算1%”等成本管控的措施,综合降本超过100亿元。

2017年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湖北改革奖”;新华网授予的“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位列亚洲品牌网、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外交部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共同发布的“2017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行业)十大领军品牌”企业行列。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