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19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坚持走国企转型升级之路,始终以“务实、担当、奉献、进取”的企业精神,不断推动公司创新发展,增强活力,在履行社会责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道路上,不断追求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及推广取得新进展、客运站项目等“畅通西宁”工程迎来新突破、爱心公益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区等公益活动达到新高度,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青海、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为建设幸福西宁和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发展谱写新篇章。

竞选说明: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是西宁市市属国有企业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直管子公司。主要承担着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畅通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开发、经营及管理任务。资产总额35.62亿元,公司下设5个分子公司, 共有员工96名,出租车、电召车驾驶员900余名。

公司经营领域涉及项目建设、公交客运、出租车、汽车服务管理、停车场、公共设施户外广告等行业。

城通公司坚持走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城通公司落地生根。坚持优先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动城市客运汽车站项目,出租车、电召车运营发挥国有企业行业优势,保证社会运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为建设美丽青海、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支持城市发展,推进民生工程。

担负畅通西宁的社会责任。一是客运站工程。公司按照“畅通西宁”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公交都市”建设专项计划要求,担负着西宁城北、城南、城西3座客运站的建设任务。客运站均按一级场站规模建设,总投资约18亿元,它是集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及社会车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具有明显区位优势、具备综合功能的客运站,将大大提高全市综合运输能力、发挥省会城市客运交通协调功能作用,其中,城北客运站于2017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城南、城西客运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二是城市公共停车场工程。城通公司经过7年多的发展,投资建设了体育馆、胜利路、文化街三处立体停车场,南川西路、南小街、香格里拉、朝阳四处平面停车场“城通泊车”工程,有泊车位2102个,日均泊车量达2300车次。为贯彻落实市政府缓解市区交通静态压力、规范停车市场,整合城市公共资源的工作要求,发挥了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严小、沙塘川、城北二十里铺大型临时性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周边大型车辆的停放、减轻了主城区道路拥堵压力。三是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工程。已建成人行天桥43座、人行过街地下通道2处、路口渠化32处、打通断头路4处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干项。四是关注教育民生工程,投资400万元,启动建设西宁二中风雨操场建设项目,为推动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促进成果转化 开辟资源节约型发展之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青海省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文件精神,根据西宁市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工作部署,建设西宁市充电基础设施,形成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布局及服务网络,加快绿色交通发展。(2017年7月1日,成立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在西宁市已建成1000个充电桩并投入使用,明年将再建2000个,新能源电动汽车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2018年12月,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替代传统出租车,将为西宁市和青海省全面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实现新突破,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城市、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实现新提升。

三、维护政治稳定 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

出租车、电召车面向社会招聘人员,现有900多名驾驶员从事客运任务,解决就业岗位900多个,他们的背后承载着900多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停车场、物业公司等现有社会临聘就业50多名。随着城通公司3个客运站的陆续建成和业务拓展,为社会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得到增强。

四、依法经营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公司下属出租、电召出租车运营公司,是省内唯一一家行业内国有企业。其运力规模占全市的7%多。秉承方便市民出行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依法运营,加强文明行车、文明驾驶、文明服务规范营运,以自身行动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为市民提供了满意服务,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味。出租车分公司被业内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五、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是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一是精准扶贫。公司16名党员与大通县红河限村1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仅今年,党员先后7次入户帮扶。党员个人、党支部共捐助物资5万元。两年内,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二是民族团结。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中,有回、土、藏、撒拉、蒙古等多个少数民族,占总数的43%。少数民族节日期间,公司党支部、工会表示祝福和问候、对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职工进行走访入户慰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民族团结得到增强。三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利用项目建设围挡、车载LED顶灯、停车场灯箱、墙体等发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创城公益广告,营造创城氛围。出租车营运和管理上 “三文明”品牌服务活动得到提升,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安全管理、规范营运,为市民提供了优质满意的服务,助推创城工作。四是保障运力。作为西宁市唯一一家从事出租车客运的国有企业,多年来,“高考爱心车队”、对高考考生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爱心送考接送服务。“义务110车队”、关爱残疾人车队和“阳光”车队已经成为驾驶员团队的自觉行动,“三文明”党建品牌创建取得新成效,展示了“城通名片”,践行了“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公司组织10台电召出租车全天候圆满完成客运任务。2017年“飞鸟杯”青海省残疾人朗读者诗歌大奖赛举办期间,为确保大奖赛用车需求,调派19台电召出租车进行任务保障,共计完成150余车次运输保障任务。

新时代,新责任。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践行“两个绝对”要求,秉承“务实、担当、奉献、进取”企业精神,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