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安徽古井集团【2】

2017年12月19日19: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时候,古井集团自觉扛起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自2015年11月份以来,集团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受到社会和集团职工的一致好评。古井集团对口帮扶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八里行政村17户贫困户。通过走村入户,摸清贫困“家底”,然后建档立卡,列出贫困“清单”,并制定精准扶贫方案,落实帮扶责任。不仅帮助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助脱贫,还实行管理人员“一对一”帮扶。2017年,选派陈永葆、许昌勇两名同志到贫困村任职。8月14日,古井集团精准扶贫“单位包村、个人包户”工作动员大会。集团公司已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一、陈永葆事迹

2017年4月,陈永葆经组织推荐任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刘元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陈永葆初到村里,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几乎就是一张白纸,但是,一张白纸好画图,从搜集查阅扶贫资料、文件,到调阅扶贫手册上记载的贫困户信息和帮扶需求,从向村两委干部虚心请教,到慢慢对贫困户工作有了一些自己的感受。

陈永葆在驻村扶贫工作报告中详细记录相关情况。经过多次调研走访、群众评议等精准识别程序,特别是在贫困户“两册一审”群众评议工作后,刘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38户405人,其中2015年脱贫23户81人,2016年脱贫27户72人,2017年拟脱贫62户155人,2018年拟脱贫9户28人,完成2017年的脱贫任务,将刘园村的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5%以下。截至目前,全村仍有未脱贫贫困户78户204人。这一项项数据都是当然,在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面对部分村民“争当贫困户”,存在不劳而获思想的状况,陈永葆和驻村工作队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用政策的尺子来衡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他们正确认识国家扶贫政策,打消这种投机取巧钻国家政策空子的想法,减少扶贫工作中的阻力。

陈永葆要求工作队把扶贫工作做细,工作队员对村庄进行包片、包户分工,特别制作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联系卡和便利贴,贴在贫困户家中醒目的位置,方便有需要时第一时间联系。陈永葆说,要在情感上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每次电话里传来贫困户家庭的声音,就能知道是哪一户,可能会有什么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二、许昌勇事迹

2017年4月,许昌勇经组织推荐任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杨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

许昌勇借力发力,结合杨庄行政村的重点脱贫攻坚工作和实际情况,制定2017年“杨庄行政村党总支党建标准化对照表”28项以及2017年“杨庄行政村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和方案”23项。“一张表·作战图”,将总支各项工作按照时间推进顺序逐条列出,明确责任人,落实完成看销号。

此外,许昌勇还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固定每周二下午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通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安排本周工作;建立学习研讨制度,在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后,继续召开研讨会,结合实际,学习相关文件政策,集中讨论近期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建立信息联络制度,明确各自然村队长作为本队的信息联络员,负责汇总、沟通、联系具体工作;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各自然村队长原则上是在召开研讨会时负责将汇总的信息反馈给村两委。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改,杨庄村的年轻干部不断提升,在午季秸秆禁烧工作中,杨庄村被评为“秸秆禁烧先进单位”。许昌勇每个礼拜至少用三天的下班时间,教村干部EXCEL表等办公软件的使用。村干部通过现代化办公工具的使用,上报扶贫材料的准确性和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实践,许昌勇在杨庄村的扶贫工作初战告捷,当月的脱贫工作排名杨庄村终于告别了“千年老八”(倒数第一),位于第四名。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