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

2017年12月19日19: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2017年以来,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全过程中,把发扬传统产业、光大民族品牌作为己任,把“做强股份公司、做大集团公司”作为第一目标,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贵州酒业发展、带动地方“三产”提升、精准扶贫帮困、支持公益事业作为第一责任。

投资办学捐资助学,培育国家栋梁之才

5月23日,教育部向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函,正式同意设立茅台学院。茅台学院是茅台集团投资近20亿元建立创办的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本着“立足茅台、服务酒业、报效国家,走向世界”的宗旨培养人才,目前,首批600名大学生已招录入学深造;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公司2017年捐资760万元,开展“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十年来共捐资7500万元,资助1.5万名贫困大学生;茅台集团于6月15日发布《“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未来三年,茅台将按每年1亿元的标准,连续3年累计捐赠3亿元,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将分期分批为茅台学子提供3000个实习岗位,帮助300名优秀茅台学子就业,“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12年实施以来,今年是第六个年头了,捐赠金额达6亿多元,范围覆盖全国33个省市的1600多个县,成为全国捐赠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爱心企业。

投身地方精准扶贫,助力道真脱贫攻坚

600多万贫困人口的贵州,贫困人口数字占全国第一,贵州扶贫的成果,直接影响着中国在“十三五”实施同步小康的进程,在2015年5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晴隆会议”上,茅台集团接过对口帮扶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令牌,在2015年和2016年对道真县多次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今年,公司进一步调整帮扶政策,按照“持续、精准、深化”的帮扶思想,发展特色产业、新村旅游、技术培训,仅在年初,道真脱贫攻坚工作再度告捷,贫困人口由2016年底的3.2万人,减少到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下降到8.3%,小康实现程度达91.6%,在2016年全省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名列第一,茅台用真情创造了国有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茅台帮扶模式”,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继美国旧金山、俄罗斯莫斯科、意大利米兰、德国汉堡等地举行的文化和品牌推广活动后,2017年11月,茅台集团继续开启“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非洲系列推介”活动,相继拜访了中国驻南非、纳米比亚、莫桑比克使领馆,调研了当地茅台酒市场和葡萄酒庄园,在尚无项目投资的莫桑比克,茅台捐资300万元人民币为当地一所小学新建了教室和办公室, 茅台公益的国际化道路踏足非洲大地。作为民族企业,茅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旨在主动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任,让文化走进非洲,让世界更加爱上茅台,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

茅台机场正式通航,谱写地方发展新篇

贵州遵义茅台机场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距市中心16公里,项目总投资24.37亿元,历时五年的艰辛筹建,茅台机场于10月31日正式通航。茅台机场的通航,为仁怀市架设了立体化、快捷化、多元化的空中走廊,结束了仁怀没有机场的历史,对推介多彩贵州、红色遵义、酒都仁怀、国酒茅台,宣传酱酒文化,扩大改革开放,促进地方酒业与旅游业发展,造福全市人民,助推脱贫攻坚,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起到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茅台将以更大的魄力和担当,积极响应和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持续提升公益投入,不断提升茅台影响力,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推动全面同步小康贡献更大的力量。

2017年“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发布会

2017年“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 ”希望工程全国发放仪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