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国酒茅台·国之栋梁

2017年12月19日19: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酒茅台·国之栋梁

竞选理由:

长期以来,茅台秉持“天贵人和、厚德载物”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价值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管理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十二五”以来,茅台集团共投入24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改善地方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标杆案例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肇始于2012年。从2012年至今,茅台集团已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由此,该项目已成为中国公益史上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行动。其不光是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改变命运的义举,也是实现传播正能量、传递爱心、阻止贫穷代际传递的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草根阶层、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等社会各个层面产生了巨大影响。

案例说明:

2012年,茅台集团联合中国青基会、贵州团省委共同发起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出资一亿元人民币对2万名大学新生进行捐助,2012—2016年,茅台集团已连续五年累计捐资5.1368亿元,资助10.2737万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寒家庭的优秀学子圆梦大学,范围覆盖全国33个省市的1600多个县。

2017年,茅台集团启动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三年脱贫攻坚计划:首先,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持续捐赠1亿元,3年共捐赠3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其中贵州省3万名,其他省区市3万名。改变6万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状况,促使6万个家庭脱贫。

其次,未来三年,茅台酱香酒公司在寒暑假期间共提供300个实习岗位,让茅台学子参与酱香系列酒的铺市、销售、广宣、促销、品鉴等社会实践活动,每人每月发放相应的实习薪酬,使茅台学子了解社会、提升能力,并通过勤工俭学获得经济补贴。

第三,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合作单位每年为茅台学子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3年共3000个实习岗位。茅台云商每年提供相应渠道,支持有意愿的茅台学子进行国酒茅台微创业。茅台学子可以通过茅台云商APP青创联盟专区,自愿申请实习和创业的机会。通过"茅台集团青创联盟",运用互联网+青年群体的工作模式,架起大学生与企业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桥梁。未来三年,拟每年推荐100名优秀茅台学子到茅台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专卖店及其他合作单位等就业,3年共300名,实现茅台学子顺利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促使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

今年,茅台集团已完成对全国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资助,至此,茅台集团已累计捐资6.1368亿元,帮助12.273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据悉,目前已有两届四万受助大学生告别大学校园,走向社会。据统计,90%的毕业茅台学子已找到工作,另有10%的学子选择读研、留学、创业等。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截止2017年,“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6亿元的捐款数额、12万名受助生的资助规模,以积极的公益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当今希望工程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积极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有效实践,成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这一项目,也已成为茅台集团与共青团深化合作的集中体现。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