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同心谷·赣商之家【2】

2017年12月19日20: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在我国商会发展史上,建设商会大厦是一个传统,目的都是为会员提供活动场所,为企业提供服务,体现民商情怀,体现赣商大义。建国初期,包括我省工商联在内,全国各地的工商联办公楼,都是由原工商业者捐款建成的。改革开放后,一些省市又发挥非公有制企业会员的作用,通过市场运作,建设了新的商会大厦。我们这个项目,实际上也是商会基地。只是规模之大,参与企业之多,在全国首屈一指。这个项目没用国家一分钱,没减免任何费用,土地通过市场摘牌,纯粹市场化运作,看起来和其它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样,但是我们的初心是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及工商联工作改革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由有益补充成为重要组成部分,由人们眼中的边角废料成为栋梁之才。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拉动我省投资和消费的主要力量,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和工商联的重要工作任务。我们打造企业总部,就是要展现我省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形象;我们在这里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就是要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搭建新平台;我们通过几十家企业强强联合,经营和入驻企业总部,就是要探索民营企业融资和抱团发展的新模式。企业总部将成为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必将对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重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同心谷·赣商之家这个项目的股份结构中,40家企业都只占2%的股份,负主要责任的博能集团也只占10%多的股份,总商会占9%多的股份是各家企业垫资给的。就盈利而言,对各家企业的意义并不大。大家都有自己的主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把有限的资金和力量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追求的重点不是经济价值,而是社会价值。体现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高尚品德,体现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理念,体现了我们民营企业家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的政治觉悟,体现了民营企业家传承精神财富的宝贵情怀。我们将在企业总部建立赣商博物馆,各位建设者的精神象征将永久镶嵌在这里,他们的发展历程将铭刻在这里。这里将成为创业者的学习教育基地,新赣商精神将在这里得到世代传承和弘扬,成为新时代的“万寿宫”。

同心谷·赣商之家项目取得的初步成功,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也离不开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至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建设之路还任重道远。

商联中心全景

众筹赣商名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