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2】

2017年12月19日20: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2017月11月30日,碧桂园沪苏区域志愿者们志愿者来到江苏省姜堰市蒋垛镇,已经走访了3日的志愿者见到了人间百态,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幸运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但眼前的景象依然震惊了志愿者们。一间低矮破旧的瓦房,屋里终年不见阳光,昏暗潮湿,墙皮早已脱落了,墙上凹凸不平。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对于生长在江苏这块土地上的志愿者们来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缪奶奶的家是大到如此情况,着实让人揪心。

老人的房门大敞,目之所及没有件像样的家具,碧桂园志愿者们在昏暗的房间里看到了躺在床上的缪奶奶,她面色黯淡,看到碧桂园志愿者们进入挣扎着起了身。碧桂园沪苏区域志愿者钱禹辀博士冲到老妪面前,紧紧握住她的手,说到:“奶奶好,我们来看你了。”短短几个字,让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奶奶半倚着床,沙哑的嗓音仿佛许久没有说过话,絮絮叨叨的和志愿者们讲述了她的故事。

缪奶奶有三个儿子,大儿子走得早,大媳妇改嫁了,但她对缪奶奶很有感情,时不时还来看看奶奶;二儿子说不出来话,只能在外面打零工,赚不了什么钱,他儿子今年也上大学了,家里十分吃紧,根本顾不上老人;小儿子在孙女两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媳妇没隔多久就跑了再没回来,整个家庭就只留下小孙女,依靠着老人一起过生活。

奶奶的孙女,小申同学是个懂事的孩子,成绩很好,本可以上姜堰中学(当地最好的中学)了,为了离奶奶近点,选择了在蒋垛中学读书,奶奶说:“是我拖累她啊!”前两年,奶奶还能去外面打打零工种种花,一天还能赚35元钱,现在身体不好只能在床上躺着。缪奶奶其实身体很不好,前几天刚刚经历了一次胃出血,这已经是她这几年第五次胃出血了。医生告诉她:“想活命,去南京治吧。”去南京治疗这件事,缪奶奶想都没敢想,她和医生说:“您给我止住血我就出院了,我孙女这周末要回家呢,我要在家等她!”

得益于党的关怀,县领导,村委会和学校的支持,孙女的学费教育局给免了,伙食费民政局补贴了一些。奶奶说:“前一阵子孙女的伙食费用光了,老师让我去学校找校长说说情,我就一个人骑电动车去学校找校长,你们说我哪里认识校长啊,就从一楼找到二楼,从二楼跑到三楼,从三楼找到四楼,最后找到一位副校长,她听了我的事,握着我的手让我不要担心,又给我孙女减免了一部分伙食费。”

缪奶奶扯了扯嘴角笑笑说,“我这儿平时没人来,今儿你们来了这么多人,真好啊,我也能和你们说说话,谢谢你们啊!感谢你们这些碧桂园的好心人啊,每年给我孙女送助学金,这才让我凑上了书本费和孙女的生活费。”奶奶还说,此生无以为报,只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可以看见孙女上大学,愿这一天不会遥远。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扶贫的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碧桂园沪苏区域党员在江苏省“扶贫三会”的支持下,在当地村委会的支持下,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力量,发动党员同事带头作用,坚决协助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参与社会治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将扶贫助学事业坚持到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