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

2017年12月19日20: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

竞选理由: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碧桂园持续关注三农问题、扶贫问题和基层党建问题,于2016年成立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开展两次发放慰问金三次走访帮扶活动,从以下三方面帮扶到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帮扶立足徐州、宿迁、盐城、泰州、南通、淮安、扬州、连云港八座城市,深入数十个县市,走进农村,了解农村,帮扶农民。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本次活动联动村委会、居委会、街道共同探索发挥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力量致力帮扶。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共资助146位贫困学子,从家庭情况,学习状态,提供学习方面,生活方面、家庭方面、精神方面的不同种类的扶助。

综合上述,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活动符合申请标准,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有亮点、有重点,故申请本次年度案例奖。

案例说明:

在江苏省“扶贫三会”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会全面发起的两次发放慰问金三次走访帮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三农问题、扶贫问题和基层党建问题,就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碧桂园持续关注三个问题的发展,并探索投身建设的方法;四中全会关注依法治国,碧桂园紧随国家政策改革突破;五中全会关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碧桂园沪苏区域步调一致,不断壮大,取得了些许成就,并思考回报社会,于2016年初成立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成立于2016年年初,是碧桂园集团内部首个由员工自发组织、共同创立、自我管理、接受内部监督,面向社会开展慈善爱心帮扶活动的民营企业员工基金。);2017年,在丰富自身党建的基础上,扶贫助学工作全面铺开,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开展了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开展第三次走访活动,弘扬主旋律,强劲正能量。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特别提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在扶贫协会的协助下,共资助146位学子,每人每年3000元,资助3年至高中毕业。2017年7月1日开展第二次走访活动,2017年8月,发放了高二阶段第二次助学金,并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开展第三次帮扶走访活动,经过半个月的调研摸底活动,回访最需要帮扶的26位贫困学子,从家庭情况,学习状态,提供学习方面,生活方面、家庭方面、精神方面的不同种类的扶助。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还针对贫困学子成立一对一帮扶联络小队,因人因地对贫困学子进行助学扶助。举例来说,泰州姜堰缪奶奶家,一个人带着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的小孙女,无依无靠,拿着低保过日子,五次胃出血都不敢治,她和医生说止住血就出院,只为了每周能让孙女回家有个依靠,针对廖奶奶的情况,沪苏区域成立专门小组兜底解决小孙女上学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帮扶立足徐州、宿迁、盐城、泰州、南通、淮安、扬州、连云港八座城市,深入数十个县市,走进农村,了解农村,帮扶农民。举例来说:家住如东陈葛村的姚爷爷、姚奶奶带着孙女一家三口,家里虽有7亩2分地却没有可以耕种的人,政策上拿不到低保,年人均不到2000元,江苏省扶贫开发工作以人均年收入6000元为标准,人均一年6000元以下就已经是贫困户了,爷爷一度想让初中毕业的孙女放弃继续读书,在孙女的坚持下,在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的资助下,在村委会和县扶贫协会的关心下,孙女得以继续上学,目前读到高中二年级。

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发动三次回访活动,共发动超过300人次,联系数十个县市的扶贫协会、近20个村委会、居委会,百位沪苏区域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起到了持续性的规模效应,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活动中,贫困学子感受到党员的力量,受到党的号召,均表示将来会报效祖国,报效国家,努力读书,回报社会。

系列活动,吸引了媒体争相报道,共公开发表文章二十余篇,得到了媒体的认可和舆论的支持。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的关键时期,碧桂园沪苏区域将继续致力扶贫,致力助学,关注三农,结合基层致力,做好非公党建,不断将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