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机井通电惠民生【2】

2017年12月20日00: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机井通电,苦旱区重建希望的田野

位于广东省最南端的湛江市,亚热带作物及海产资源丰富,海鲜产品更是闻名全国。然而,受特殊气候条件影响,这里是旱灾的多发地,素有“十年九旱”之名。2015年一场大旱,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70万亩,经济损失3.5亿元。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徐闻,曾被经济学家厉以宁惊艳地称为“菠萝的海”,也一度由“海”变为“涸泽”。

靠天吃饭,村民背井离乡

多发的旱情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生产,在很多村子,村民们只能被迫外出打工,节前回家,节后出门,成了数十万湛江打工者的常态。

“当然不想在外面奔波,但这样靠天吃饭不是办法,打工收入还能稳定点。”

如何让村民安心种地,同时保证收成,成了当地政府最牵挂的事。为此,政府尝试在全市投资建设农田机井,通过柴油发电机带动水泵抽水应对干旱问题。但柴油的高成本又困扰着村民,他们算过一笔账:使用柴油发电机,每亩地浇一次需要3升柴油,差不多要20块钱。

机井通电攻坚战 解决灌溉难题

为了切实解决湛江市农田灌溉难题,让村民不仅有水浇田,更要用的放心。“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电网投入1.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湛江市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项目覆盖湛江地区300多个村、近4000口机井,可满足59.3万余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在这场跨度近两年的机井通电攻坚战中,数千人连续奋战在现场一线。不少电杆、台区架设在田地间,由于道路狭窄,大型作业钩机无法进入,只能靠施工人员人力搬运材料到现场搭建。更有一些机井位于沼泽、流沙等地,现场情况复杂,施工困难。而且为了确保供电质量、降低对村民的影响,机井线路距离变压器均不能大于500米,且线路要尽可能避开耕地。为加快通电时间,广东电网还对全部机井项目实行同步施工报装,确保能在线路建设竣工后便可立户通电,让电网尽快覆盖农田灌溉。

农田活水来,农民有了新盼头

2017年9月20日,广东湛江机井通电工程全面竣工。这一天,在湛江市遂溪县古村西村,崭新的线路设备连接起4口机井,400多亩田地铺上粗细不一的黑色塑料软管,从地头机井里不断冒出欢快的水花,浇灌着一片绿茵。

村民们又算了一笔账:通电后的机井,每亩地浇一次需要6度电,以每度电0.64元计,只需要3.8元,与以前相比,一亩地一次就省16元。这一次,村民们看见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抽水机通上电,抽起数米高的水花,村民、电网员工都情不自禁鼓掌叫好

灌溉有了保障,村民就能够根据农作物的市场价格灵活调整种植计划。过去,古村西村村民常常瞅着一望无际的甘蔗林发呆,因为灌溉用水难,只能年复一年种着耐旱却不“紧俏”的甘蔗。如今机井通了电,村民们都有了新盼头,“等这批甘蔗收成后,就改种一批市价较好的香蕉,这一年要起码增收3、4万咧!”

种地不慌,灌溉不愁,古村西村的香蕉林长势喜人

机井通电只是一个开始,“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将累计投资逾400亿元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3300多个“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部分农村地区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供电能力,以坚强可靠的电网,服务百姓劳动生产,点亮百姓幸福美好生活。

自2016年底,10千伏附北线卜扎抽水支线投运后,位于雷州市附城镇卜扎村的水稻田告别了用水难题。如今通电抽水仅用两天即可灌溉100亩水田。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