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机井通电惠民生

2017年12月20日00: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机井通电惠民生

竞选理由:

为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弱、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自2013年起至今,先后开展三轮农网改造升级,围绕电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广东省贫困村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2016年,广东电网开展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在湛江市徐闻县、雷州市及遂溪县部分地区开展机井通电工程,解决该地区机井电源用电质量差、现有农业抽水灌溉用电设备和线路缺乏专业维护,用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问题,彻底改变当地人“看天吃饭”的用水困境。

2017年9月,历时近两年的广东湛江机井通电工程全面竣工,专项投入1.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项目涉及湛江地区300多个村、3945口机井,可灌溉农田59.3万余亩,总负荷达6000千瓦。这一项目的实施为现阶段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缩小农村和城市在供电服务和经济水平方面差距,实现高水平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案例介绍:

随着农村用电需求的日益增长,农村电网线路老旧、负担过重等现象频繁发生,已有电力设施渐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为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弱、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五年来先后开展三轮农网升级改造,致力通过电力基础设施改革,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2016年开始,广东电网重点发力机井通电工程,在“十年九旱” 之地湛江市徐闻县、雷州市及遂溪县部分地区开展机井通电项目,用以解决该地区机井电源用电质量差、现有农业抽水灌溉用电设备和线路缺乏专业维护,用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问题,彻底改变当地人“看天吃饭”的用水困境。

精心规划全省机井通电工程。为了切实解决农户需求,广东电网对机井通电工程项目进行了仔细筛选,精心规划,建立“规划库”, 确保突出问题优先解决,让投资的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此外,还与徐闻、雷州和遂溪三地政府签订《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协议书》,将机井通电项目纳入市政府督办系统,列入政府考核机制,以更大程度形成政企合力,畅通项目推进。

机井通电解旱区农作物之“渴”。广东电网通过改善该地区机井电源结构,统一规划布局机井通电,以电能动力驱动水泵提水,改变了村民挑水、储水等“听天由命”的灌溉方式。同时,过去利用柴油发电机带动水泵抽水,每亩地浇一次需3升柴油到现在每亩地仅需6度电的跨越式变化,不仅解决了当地水源灌溉问题,农民的灌溉成本也由原先花费18元到现在只需3.8元,降低为原来的五分之一。正因为此,坐落于湛江市遂溪县的农民结束了与自然气候千百年的“博弈”, 优质稻米、北运蔬菜、火龙果种植等产业逐渐发展起来,粗略统计,一亩地种植火龙果一年能收18000元,家庭收入增长效果显著。

机井通电助推农业结构调整。过去由于灌溉用水困难,灌溉成本高,农民只能种植甘蔗等耐旱却不“紧俏”的农作物。机井通电后,灌溉问题解决了,农民可灵活选择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尖椒、木葱、红米、玉米等。古村西村1600多人基本靠种植为生,当地农民由甘蔗改种为市场价较好的葱和辣椒,家庭年收入平均可增长3-4万元。机井通电从源头助力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让日子有了盼头,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截至2017年9月底,历时2年的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建设任务竣工,专项投入1.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实现3945个农村机井全部通电,可灌溉农田59.3万余亩,总负荷达6000千瓦,解决了粤西干旱地区农民的灌溉难题,为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缩小农村和城市在供电服务和经济水平方面的差距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机井通电项目外,广东电网还大力开展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逐步建成现代农村电网,让农民享受更好的用电体验,同时不仅有效释放了农村居民和产业用电需求,也极大地推进了农业生产电气化和现代化,为村民发家致富带来了新契机。近五年,广东电网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尽己所能加大投入,完成投资386亿元,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46座,110千伏线路2305千米;新建、改造35千伏变电站26座,建成35千伏线路273千米;新建、改造10千伏配变24793台,10千伏线路24793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03203千米,改造智能电表1080万只,改造低压集抄951万户。涉及全省17个市71个县,供电面积13.7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4000余万。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