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刘强东

2017年12月20日00: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竞选理由:

刘强东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领京东集团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后,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吸纳6003家合作商家,为设立扶贫特产馆127个,上线近300万种农特产品,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200亿元。为贫困地区10万人次基层干部提供电商扶贫培训,在全国832个国贫县招聘25000多名员工。

刘强东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在教育、扶贫、救灾、环保、社会创新等方面捐赠亿元。同时通过开放京东核心商业资源,创新打造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发动社会爱心捐赠,为公益事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推进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改善。

竞选说明: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作为京东的灵魂人物,带领京东集团积极参与社会责任,探索“互联网+扶贫”和“互联网+公益”模式,通过输血和造血两种模式,充分利用京东自身商业资源,将社会责任融入京东的战略中。

自2015年以来,刘强东带领京东团队全力推进互联网+时代的“立体扶贫”战略,通过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不易销售的优质农产品打通上行渠道,构建电商扶贫产业链。在进行产业扶贫的同时,不忘改变贫困地区“等靠要”的传统模式,扶贫扶智,变输血为造血,促进就业,带动创业,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利用电商创业、就业的能力,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开拓多元化的致富道路。2016年1月,国务院扶贫办与京东集团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自营和自建物流等运营优势,京东随即在全国开展了覆盖“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四大领域的精准扶贫计划。多种手段多管齐下,京东已经帮助超过6000个扶贫商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种,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今年10月,刘强东荣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

刘强东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在教育、扶贫、救灾、环保、社会创新等方面捐赠亿元。捐赠中国人民大学3亿元,促进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鼓励贫困优秀学子完成学业;捐赠宿迁1亿元,并引入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资源,定点帮扶宿迁市经济发展。通过开放京东核心商业资源,他还带领京东公益创新打造物爱相连平台,发动社会爱心捐赠,为公益事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推进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改善。

不久前,刘强东成为了河北省阜平县石头平村的“名誉村主任”,为这个2016年人均年收入只有3500元的贫困村定下了自己的扶贫目标:三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过上小康生活。

2017年,刘强东获新华网颁发的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人物奖。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