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谢小青【2】

2017年12月20日01: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通过10余年的艰苦创业和努力,谢小青已带领他的团队将融众集团打造成为湖北省排名前列的民营金融服务企业。消费信贷担保、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外资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均处湖北省领先行列,中国融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谢小青作为融众集团的创始人,成功投资支持全球唯一的种质资源——“海稻86”,研发,并成立了中国首家海水稻生物技术研究院,取得盐碱地改良、培育海水稻新品种等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有关媒体给予报道。同时受让了中国种业集团与国家重点试验室联合研制的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的独家占有权,实现中国首次种植全基因组育种芯片新稻种(雪蕴香),今年首例全程不打农药的稻米(雪蕴香)种植喜获丰收,让人们能吃到健康放心的优质大米。海水稻的研发对造福人类有着巨大的贡献,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众多专家也对此进行了高度评价。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种的发现,是人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利用这一宝贵资源,选育出很多高产、优质、高度抗盐的品种,为人类造福。”谢华安院士:“海水稻是很好的种质资源,对我们今后育成耐盐碱好品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应该支持开发利用,要站在国家民族利益的基础上爱我们的资源,海稻种子千万不要外传,发源地一定要保护好。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廖西元:“如果水稻真能靠海水灌溉长成,那将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成果!”日本稻米研究会会长,野生稻保护专家松浪·滋:“我从事野生水稻资源保护工作30多年,仅知道南非曾发现过一株可在沉积海滩上种植的滩涂稻,还没有听说过可用海水灌种的水稻品种,可以说至目前为止,海水稻是世界唯一,资源相当宝贵,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要站在全球65亿人吃饭的角度保护利用好。”

随着一系列鼓励“双创”措施的陆续出台, “草根创业”、“大学生创业”的热潮方兴未艾。然而,缺乏资金及寻找到合适的项目,成为创业路上面临的两大难题。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以上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扰,而更多普通民众虽有微薄本钱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项目。 “信用创富计划,就是在资金、项目和信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助力创业者用信用敲开创富之门。” 与当下各种商业性小额贷不同,“信用创富”计划的信用配额并非现金,当事人不能用于买手机、玩游戏、购车购房等各类消费,而是与创业有关的关联性项目和产品的等价额度,确保当事人把所获得的信用额度用于创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就是信用创富计划的精髓所在。”谢小青说。“信用创富”项目对社会的双创环境起到了很积极的影响和实际的帮助。谢小青作为武汉大学校董、华中师范大学创业导师,在武汉大学捐赠1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在华中师范大学成立“悠然一指创新创业基金”、与华师共同组织“悠然一指营销实训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履行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实际行动。举集团之力积极参与政府“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重大工程,落实“双创”。

海水稻研讨会

悠然一指营销实训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