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李晓东【2】

2017年12月20日02: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在农村出生、成长的他,无时无刻未曾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说“无论生活变成何种模样,那些艰苦岁月带给我的磨砺,让我永生难忘。以农民的方式来回报农民,是我最想做的事。”他是当地有名的“科技高手”,有贫困农民的“河蟹诊所”,为老百姓开了“河蟹科普馆”,无论是回馈百姓、带动贫困农民致富还是推动科技创新,他和他的团队都做出巨大贡献,用他们的方式默默的履行着那份社会责任。

李晓东在水产一线工作的30多年来,一直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在河蟹工厂化人工育苗、河蟹土池生态育苗、种蟹生态种养模式开发、河蟹新品种“光合1号”的选育及推广等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推动了我国河蟹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使企业也获得了核心竞争力,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他带领的光合生产项目主要以河蟹生态育苗、虾类育苗、滩涂贝类增养殖以及河蟹大水面养殖为主,每年生产优质河蟹苗种8万千克,占全国市场占有率的16%,年产优质商品蟹500吨。光合生态蟹苗在北方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0%,在全国有16%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我国平均每6只河蟹就有1只是由光合蟹苗养成。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服务站”的经营模式,该模式主要以光合为依托,由生产基地提供优质苗种,再与农户签订销售合同,以销定产,蟹苗售出后再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即确定一个蟹农盈利的协议回收价格,如收获季节的市场价高出协议价,蟹农可自由出售或由光合以市场价回收,若市场价低于协议价,则由光合全部回收。在整个销售过程中为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技术服务与养殖指导,使养殖户真正实现“薪”有所系,“养”有所依,实现公司与农户的共赢。他还免费为养殖户参投了全国第一家河蟹养殖保险,让养殖户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保证蟹苗质量,他采取了多种举措,主要通过对源头和过程的控制以及售后跟踪服务实现。源头控制即每年对种蟹的收购严把质量关,按照收购标准进行收购;过程控制指在蟹苗孵化过程中,全程进行记录,保证生产过程可追溯,有质量问题的蟹苗,坚决不出厂;售后跟踪服务即通过建立养殖档案,记录蟹苗来源、出售情况,并在实验室模拟蟹田条件进行成活率及变态率测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同时还提供科普惠农服务,到养殖户家里查看养殖情况,进行定期汇总分析。

2017年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科普体验馆,直接增加就业200多人,带动了500多名农户加入合作链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科普体验馆的建设及投入使用,直接带动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他特别重视为农民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每年都无偿举办各类水产技术培训班20余次,并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养殖户进行讲座;自费编印大量水产养殖技术资料送到农民手中;建立客户档案,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养殖信息交流,等等。为培养新型农民做各种准备,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带领农民走向更智慧,更现代,更环保的农业新篇章。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