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李晓东

2017年12月20日02: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

竞选理由: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以自己的企业带动贫困农民致富,自己开“螃蟹诊所”“河科普馆”带着贫困农民做增收致富的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首创我国北方“稻田养蟹”模式,首创河蟹生态育苗技术;获得多个国家、省、市级科技奖项,农民通过养殖新品种,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对河蟹新品种的大力推广,有效提高了河蟹养殖良种的覆盖率,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正在科技攻关以及建设的科普体验村项目,为水产产业转型做了较好的标杆作用。他在用科技的方式为贫困农民翻身致富,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

竞选说明:

李晓东带领的盘锦光合蟹业公司,是一个由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企业以产生态精品福万户千家为使命,靠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而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公司经营收入稳步提升,连续三年产值超过1亿元,年创利税均超过500万元。靠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了超过1万户农民实现增收。主持承担的省政府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河蟹土池生态育苗理论与技术研究》通过省级验收和鉴定,并被评为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价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现在,这项科技成果已在全国普及和推广,取得的经济效益超过50多亿元。首创的“稻田养蟹”模式,自推广以来,养殖面积达到1000万亩,为农民增收500多亿元,创造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企业获得了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华绒螯蟹遗传育种中心、国家级河蟹良种场、国家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河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牵头单位、国家与地方联合创新重点工程实验室、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和资质。公司的科研成果《“光合1号”河蟹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推广》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和参与的项目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李晓东本人因为在科技创新及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贡献,先后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第六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专家、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并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十八大代表。2015年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还获得过省市区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他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同时企业也一直致力于反哺社会的公益事业,通过以免费提供蟹苗和技术以及回收贫困户产品的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了创新式的扶贫模式,获得了全国工商联授予的“光彩事业杯”。仅2016年,光合蟹业用于扶贫的蟹苗总值就达180万元,使24户农民实现一步脱贫。2017年加入盘锦市组织的志愿帮扶活动,与当地10名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脱贫,生活的更好。

另外他更为关注的湿地环境修复,企业每年都会进行湿地生物放流,承接一些环境修复项目。建设的红海滩湿地科学馆以科普、研学为主线,讲述了湿地故事、河蟹创新故事等等,像社会呼吁关爱环境,保护环境的理念,用生动的方式为大家科普河蟹科技创新路程以及河蟹产业的发展历程。

他将带领着公司继续坚持走技术和服务创新的道路,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增收,为水产行业贡献力量。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