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汉能作为全球性的跨国能源企业,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扶贫战略,汉能积极研究光伏政策,制定区域扶贫策略,稳步推进'重点区域、各个击破'的原则,力争实现光伏扶贫的重大突破。

案例说明:

2017年5月16日上午,永庆寺村举行了隆重的产业扶贫薄膜太阳能项目并网发电仪式,一期290kW薄膜太阳能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运营两个月就产生了7万多元的经济效益,实现了100多户贫困户就地脱贫。

这是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签约的光伏扶贫项目之一,通过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连续25年产生稳定收益,为贫困户创收,增加其“造血”功能。总投资410万元的500kW光伏发电站(一期建设290kW,二期建设210kW),建成后可年发电65万度,预计年收益63万元,实现村集体和100多户贫困户就地脱贫。

“一期290kW刚刚运营两个月,总发电度达到了7万多度,经济效益7万多元,通过这种模式发展下去,到年底就能给村上103户贫困户分红,相当于吃了定心丸。”永庆寺村村委会副主任左肇炜说道。

在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殊村,67岁的贫困户于海珠自从自家屋外安装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院外转上一圈。

按全年平均值进行测算,安装3千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可平均发电大约11.6度,年发电4264度左右。以目前嘉峪关市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每度电0.8元计算,预计每年可以给于海珠带来3411元的收益,这对于通过耕地、低保等渠道年入不足万元的家庭来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

安装这24块薄膜太阳能电池板,一共花费了3万元,但是于海珠没有掏一分钱。嘉峪关市扶贫办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补贴15%,汉能给予贫困户10%的优惠,由雄关富民互助合作社补贴15%,其余60%则可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每户贷款1.8万元。项目前五年收益优先用于偿还小额扶贫贷款,之后便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永和县,利用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推出的薄膜太阳能大棚这一农业设施,将薄膜太阳能和当地的传统产业红枣种植融为一体。这是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出台以来,全国首家将光伏与农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红枣薄膜太阳能大棚除利用顶部发电外,棚下还可开展林下经济,提高复种指数,改变种植模式。同时,这一光伏扶贫模式还能促成优质的旅游资源,可开展生态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提高设施的附加收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