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3: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让世界感受爱”是吉利控股集团的公益价值主张,将教育与环保作为公益聚焦领域,同时辐射文化传播、扶贫赈灾和弱势帮扶三个公益议题。2016年吉利控股集团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计划用5年的时间,投入4-6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特产扶贫”等举措,精准帮扶河北张家口、山西晋中、陕西宝鸡、湖南湘潭、贵州贵阳、四川成都、四川雅安、四川南充、浙江淳安、浙江台州、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等7省11个地市的12000户家庭。截止2017年10月,“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361人,帮助建档立卡户1262人实现就业,在全国11县区23个村启动了15个农特产扶贫项目。

竞选说明:

扶贫项目:“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建立了“集团牵头、基地主办、伙伴协同、全员参与”的扶贫机制,初步形成了“五年一目标、三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半年一次修正”的推进方法,根据调研情况和自身实际,确定了吉利精准扶贫的四个主要举措: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副产品扶贫。

产业扶贫:在张家口、宝鸡、贵阳、南充等地,吉利投资200余亿元新建工厂,同时引入零部件、物流等配套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目前,在吉利新投资建厂的地级市中,到2016年底仍有19个国家级贫困县。

教育扶贫:一是充分利用吉利创办的大学资源(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面向扶贫省份招生,给予学费等全免政策。二是与贫困地区的80所职业院校开展结对帮扶,创建93个吉利班,并投入实训设备设施,培养师资。三是直接资助建档立户学生上学。给中职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资助,高职及大学、研究生给予每人每年6000元资助。

就业扶贫:一是整车厂及配套厂商每年拿出一定比例招收建档立卡户,截至目前共招收844人。二是通过在当地扶持农特产业,帮助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6年共解决418人实现就业脱贫。

农特产扶贫:一是吉利出资为精准户入股合作社,帮扶当地特产产业发展。目前已投入826万元,在全国10县区20个村开展13个农特产扶贫项目,每个基地都至少帮扶1个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定向采购农副产品,用于食堂日常采购及员工福利发放,重点帮扶了2县区3个村的2个合作社项目。截至目前已出资230万元采购精准户合作社果蔬、肉类等农副特产。

吉利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2016年,荣获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第五届慈善奖。2017年10月份,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