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20日03: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泸州老窖”)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始终秉承“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坚持在紧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满怀感恩之心,勇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传递爱心正能量。

一、援建灾区,帮助灾区人民走出困境

灾难无情,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受灾地区、家庭、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在灾难面前,泸州老窖充分履行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为受难同胞送去企业温暖。

5·12汶川地震后,泸州老窖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合计超过3400万元,重建了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泸州老窖永盛学校,让7000多名学生重回校园,尽快走出灾难阴影。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泸州老窖在第一时间成立“泸州老窖抢险应急救援队”,奔赴灾区播撒国窖人的大爱,并累计捐献700万元,支持玉树灾后重建。

2012年7月23日,泸州发生特大洪灾,泸州老窖捐资20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泸州老窖迅速行动起来,向灾区捐款捐物2000万,支持芦山灾后重建。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发生地震,泸州老窖救灾物资暨抢险小分队驰援云南昭通地震灾区,将公司的爱心带到灾区,带给灾区人民。

二、倾情教育,让扶贫与扶智并行

泸州老窖倾情教育,通过捐赠助学、援建学校、爱心支教等方式,改善贫困地区孩子学习条件,帮助贫困学子减轻家庭负担,鼓励贫困学子立志发奋、努力学习,在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传递爱心正能力。

开展“感恩泸州·国窖助学”活动:2007年,泸州老窖发起“感恩泸州·国窖助学”活动,决定持续10年资助龙马潭区优秀困难大学生,每年资助每名学生6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截至2016年,该活动已成功举行完毕,累计捐赠助学金240万元,帮助142名贫困大学生顺利毕业,在社会各个岗位上贡献力量。

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2005年以来,泸州老窖向栋梁工程捐赠扶贫助学款累计捐款363万元,帮助960名贫困学子减轻家庭负担,安心完成学业。

设立“泸州老窖奖学金”:自2005年开始,泸州老窖在西南医科大学设立“泸州老窖奖学金”,截止2016年,共捐款240万元,受益学生达2400人。目前已经1500余人走出校园,许多学子走向老少边穷地区,壮大着当地医疗队伍。此外,从2011年开始,泸州老窖在西南医科大学设立“泸州老窖金教鞭奖”,每年捐赠60万元,持续捐赠10年,总捐款600万元,鼓励和支持在科研、教学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助力西南医科大学建设成为四川省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设立四川警察学院“金盾奖”:2017年,泸州老窖在四川警察学院设立“金盾奖”,旨在进一步激发四川警察学院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为人师表、专业过硬、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实现企业与学校携手共建、协同育人的良好愿望。泸州老窖将从2017年至2026年,每年向四川警察学院捐赠60万元,总金额600万元,用于当选学院“金盾教学名师奖”、“金盾科技创新奖”、“金盾青年英才奖”和“金盾突出贡献奖”的优秀教师奖励,助推四川警察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

捐建泸州老窖天府中学:2008年,设立“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发展基金”,决定每年投入不低于600万元,推动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建设成为全国名校。泸州老窖以义卖方式携手合作伙伴筹集4个亿捐建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新校区。2012年10月1日,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改善了当地的基础教育水平。

援建古蔺向阳小学:2011年,泸州老窖通过泸州红十字会捐资70万元,与古蔺县教育局一同重建古蔺向阳小学,新建了760平米的钢混结构教学楼、450米的封闭围墙,硬化3000多平米的运动场,并购置300套崭新的课桌椅,为全校305名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让当地3000多户家庭切实感受到企业的爱心。

援建巴中南江县兴马乡小学:2012年,泸州老窖通过义卖筹集733万元,援建巴中市南江县兴马乡小学,改善革命老区孩子的学习条件。

援建小平故里广安思源学校:2012年,泸州老窖开展了小平故里“思源工程”活动,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思源行动”定制装白酒于深圳义卖,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小平故里广安建设思源学校建设。

援建苍溪双田红军小学:2013年,泸州老窖捐赠200万元援建苍溪双田红军小学,改善革命老区孩子的学习条件。2015年再次捐赠60万元参加“长征精神手拉手”捐助活动,弘扬继承革命传统、传递长征精神。

书画义卖,汇集慈善力量:从2008年开始,泸州老窖在酒博会上举办书画义卖慈善活动,连续五届筹集善款772万元,在叙永、古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新建了16所希望学校。

爱心支教活动:泸州老窖积极发动青年员工前往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支教活动。2013年至今,先后组织300余名公司青年员工先后前往雅安飞仙关小学、古蔺向阳小学、泸州安宁中心校等学校进行爱心支教20余次,受众学子达3000余人,极大地传播泸州老窖青年员工的爱心。

文化精准扶贫:2017年11月10日至15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酒城四川泸州举办,艺术周期间,泸州老窖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由著名歌唱家李振涛、孙博将“声乐大师课”带到了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古蔺县,为当地学生和声乐爱好者打开了一扇艺术之窗;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带队将“舞蹈大师课”带到了泸州市当地学生和舞蹈爱好者之中;以此积极响应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践行文化精准扶贫工作。

三、关注民生扶危济困,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和谐,民生为大,泸州老窖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系列帮扶活动,用实际行动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挂、帮、包”活动:近年来,泸州老窖对泸州的古蔺县、叙永县、合江县等16个贫困村进行了各方面的帮扶。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修建“博爱水窖”50余口,帮助1200余人解决了长期以来饮水问题,购买物资及慰问贫困户200余户;修建水利设施6公里,受益群众近30万人;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改善当地交通情况。

捐赠小粮仓活动:2014年8月,泸州老窖响应省上“感恩小平作贡献,文明共建小粮仓”活动号召,捐资42万元,向广安农户捐赠1000个科学储粮示范仓,帮助农户科学储粮,减少粮食产品损失。

其他帮扶工作:泸州老窖还积极向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四川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会、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和组织捐款,为其开展帮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另外,泸州老窖还参与“安全知识进校园,我为孩子捐书本”智力扶贫活动、泸州市元旦春节“送温暖、慈善一日捐”活动、“人饮工程”捐赠活动、凉山州“板凳工程”、关爱离退休老干部等多项活动,积极捐款700余万元支持各项帮扶活动的开展。

五、成立泸州老窖爱心基金,放大扶贫济困效应

泸州老窖热心扶贫事业的同时,积极探索运作模式,发挥企业感召力、影响力,倡议全体员工和战略合作伙伴捐款5654.352万元,正式成立“泸州老窖爱心基金”,并由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泸州市分会设立专门帐户管理,用于地方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灾害救助等方面。目前,“泸州老窖爱心基金”作为不动本基金已经运作4年,在泸州市扶贫基金会的管理下以每年赢利用于帮扶,先后捐助上百户贫困户,并投入资金帮助150多户村民完成危房改造等,在泸州老窖扶贫工作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泸州老窖扶持的向田村高山优质水稻、稻花鱼示范基地

泸州老窖为向田村村道路建设捐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