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3: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之年,在精准扶贫向田村的工作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扶真贫、真扶贫”原则,强化思想认识,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发挥好“五个一”主力军作用,层层攻破脱贫攻坚硬骨头,为2018年整村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年泸州老窖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刘淼董事长荣获2017年“四川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泸州老窖荣获“泸州市2017年度‘百企联百村’优秀单位”,2016年度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单位“爱心捐赠贡献奖”,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竞选说明:

扶贫项目: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

关注民生扶危济困,落实精准扶贫

按照全国及省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2015年以来,泸州老窖精准帮扶泸州市合江县回洞桥村、叙永水潦彝族乡黄狮村等10个贫困村,尤其是做好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泸州老窖主动作为、精准施策,2年时间里,共组织捐款1760万元用于各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改造、产业经济发展等工。

2015年起,泸州老窖派驻1名中层干部挂职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第一书记,在当地牵头开展精准扶贫具体工作,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智慧扶贫、包保扶贫、民生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措施,确保帮扶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实现真扶贫、脱真贫。在泸州老窖的帮扶下,向田村的贫困户从2014年底的185户720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85户404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找准穷根和“病灶”,科学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天,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就表态“扶贫要真扶、要扶真,要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对得起群众的期盼,担负得起党和国家寄予的厚望。”

泸州老窖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组,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江域会担任副组长。同时成立了7人工作组和2人派驻村工作。2017年第一书记轮换中,泸州老窖选派了年轻有为的团委书记挂职驻村第一书记。泸州老窖全体高管带头,发动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结对帮扶44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册”帮扶方案,签定了目标考核责任书,确保帮扶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围绕向田村高寒的特殊地理环境,泸州老窖还聘请了种养殖业等方面的专家顾问。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泸州老窖提出了“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制定了贫困村贫困户分布图、致贫原因分析图、一户一策透视图、公司结对帮扶任务图、脱贫攻坚推进图、产业发展规划图等精准扶贫“作战图”,科学设计工作流程、全面构建作战力量、充分提供弹药保障,推动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打好扶智与扶志的组合拳,树立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面对农户等、靠、要的思想现状和听之任之、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泸州老窖坚持“两个扶”,培养树立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向田奋进精神”。

一是在“扶智”上出真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针对贫困地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上学和就业难的问题,泸州老窖拿出精准“扶智”策略。泸州老窖捐款70万元用于向田村向阳小学教学楼及附属工程修建,校园落成后,又相继组织捐赠了课桌椅、电教设备、衣物、书包、书本及文具等。向阳小学现有760平米的钢混结构教学楼,450米的校园封闭围墙、3000多平米的运动场硬化,配备有高档次的教学办公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内容丰富的图书阅览室,服务半径10千米,惠及相邻的村社共230名小学生。为提升扶贫村初中毕业贫困学子的就业能力,规划在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建立电子商务、旅游、烹饪3个产业扶贫实验班,按照3个学生匹配1个校外辅导员的原则,在泸州老窖青年员工中招募辅导员志愿者,结成帮扶对子,在他们的人生起步阶段播下自信、自强、勤奋的种子。为7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每人捐助5000元爱心款,解其后顾之忧。

二是在“扶志”上动真情,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创造性地提出“村两委引导-非贫困户示范-脱贫攻坚小分队谈话”的“扶志”模式。泸州老窖组建的9支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均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扶贫工作组成员、公司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去送温暖、送志气、送信心,宣讲扶贫政策,帮助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引导农户提高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开展集中宣讲32场次,各分队与85户贫困户谈心谈话2612人次。通过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让其脱贫的腰杆硬起来,脱贫的办法就多了起来。

做好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打通扶贫“大动脉”。向田村地处偏远高寒山区,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只有建好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向田村才能走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一是村社道路铺设希望之路。“要想富,先修路。”泸州老窖捐款179.98万元,用于向田村干道入村道路、挡土墙和堡坎等建设,村社道路建成后将织就社与社相通、社与村相通,村与外面的世界相通的全覆盖交通网络,彻底解决2228名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二是人饮工程流出便利之水。向田村常年干旱少雨,地下水资源极度匮乏,无法通过引水、打井解决饮水问题,村民多是用背篓到几公里外背水,泸州老窖倡议以集雨窖的方式彻底解决饮水难的问题,组织捐赠50万元建成大小水窖51口,被村民称赞为“博爱水窖”。

三是爱心房屋燃起希望之火。泸州老窖深知扶贫工作需要党建领航,捐款80万元用于修建向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落成后,既让村两委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有了场所,又让群众的文化活动、夜校学习活动、政策与文明的广播等有了载体。同时,按照“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的要求,当前正在为贫困户和五保户建设“向阳苑聚居点”。此外,泸州老窖还先后组织捐赠1500万元帮扶回洞桥村13.2公里“众爱路”道路建设,捐款30万元帮助红原县贫困群众建房、改善居住环境。

推进“产业培植”,增强“造血”能力。向田村地处偏远、高寒缺水、林多田少、地广人少,泸州老窖邀请农业局、林业局以及相关研究院的专家,在和古蔺县委县政府、龙山镇委镇政府多次调研和讨论后,制定了符合村特色的产业扶贫措施。

一是成立养牛专合社。捐助30万元设立养殖基金,该基金为不动本基金,用于贫困户养殖母牛,预计每年出栏后每户贫困户可增收1200-3000元。基金本金每年回本并继续用于该村发展养殖业和集体经济,滚动实现收入,实现“造血”功能。

二是推进稻田养鱼项目。围绕向田村的气候、土场、水质等特点,从“泸州老窖爱心基金”里拨付20万元推进稻田养鱼项目,放养无甲鲤鱼、裸鲤等鱼种,种植优质水稻,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项目占地300亩,预计亩产450公斤优质水稻,每年可实现收入97.5万元。示范成熟后泸州老窖引进资金70万元建设稻田养鱼二期项目,推广至全村1300亩水田。

三是发展好贫困户庭院经济。泸州老窖要求贫困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资源,大力发展庭院养殖业,近两年共发放14万余元的猪仔和2万余元的鸡苗。在猪仔和鸡苗长成后,又组织泸州老窖员工爱心回购,通过农户养-员工买的模式,为贫困户增收12.7万元。

2018年是向田村脱贫验收之年,泸州坚决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省委“四个好”的要求,总体完成脱贫任务,按照十九大要求,在2020年全面决胜小康。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