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20日03: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构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就是抓住了脱贫致富的关键。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步伐已进入第5个年头。4年多来,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实现产业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以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为着力点,精准选择适合地区特点的扶贫产业,在每年为农民提供7万吨优质种薯、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的同时,通过大力开发当地的燕麦产业优势,为乌兰察布市打造我国最大的燕麦种植加工基地,尽快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探索出又一条新的路子。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要选择好具有当地特色的一个产业,并进行深度开发,而产业化开发离不开深加工链条的延伸。为了促进贫困农民在产业开发中实现增产增收,民丰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渠道,引导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公司不仅在流转来的10万亩土地上合理安排马铃薯种植,而且还在头一年种植过马铃薯的地块上轮茬种植优质的燕麦种子,为农民提供高产高效的国内一流品种,主要采取“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模式,实现燕麦的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通过“反租倒包”、“承包经营”、“订单种植”、“担保贷款”、“统一农资供应、收购”、“聘民为工”、“免费培训指导”等多元化的帮扶模式、流转水地5000亩、旱地3万亩,共涉及1400户农户。2016年在11个乡镇燕麦订单签约45000余亩,亩均产量达230斤,亩均收入280元,涉及农户4500户。

民丰公司通过产业化项目扶贫及“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土地流转+劳动力工资”核心扶贫模式的运用,把贫困农户的土地资源,还有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渠道等资源有效地组合起来,使贫困劳动力可以轻易吸附上去,从而将精准扶贫贯彻到产业化扶贫工作的始终,不仅带动了贫困农民增收,也给当地农业产业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民丰扶贫重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将分散的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使贫困农民分享到了产业开发的成果,也使贫困农民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与此同时,公司也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土地规模化经营、大型机械化设施设备的使用及种植水平的提高使公司亩产水平由原来的2吨增加到3吨以上,近三年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虽然脱贫的路上任重道远,但扶贫龙头——民丰公司结合乌兰察布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战略,在优、精、特上下功夫,致力于将马铃薯和燕麦打造成为乌兰察布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在完善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思路和道路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开展爱心捐赠

山东市场马铃薯现场观摩会

组织技术培训大会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