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20日00: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以精卫填海之决心胜蓝天保卫之战役

——北控集团农村“煤改气”工作纪实

“打好蓝天保卫战共建首都新农村”,2017年,在决胜煤改气战役中,北控集团所属北京燃气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主要承担工程各村外线、村内户外部分管线、外爬管、表箱等建设任务,其中工程二部负责的任务涉及通州、大兴、朝阳、房山、平谷共5个区、122个村,二部的10名项目负责人,每个人身上的担子都不轻,少则三四个村,多则数十余个村。任务艰巨,但大家干劲十足,上紧发条,以“精卫填海”的决心、“八仙过海”的本领,用行动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为“首都蓝”献上一曲最美的赞歌!

“搬运工”:一双手绘碧水蓝天

令人垂涎三尺的大桃和风景如画的美景,让平谷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可特殊的地形、动容的事迹使平谷区煤改气成为大家难以忘却的记忆。

进行煤改气的村庄大多地处山上,机器设备无施展空间,只能采用人工破碎的方式进行施工。有些区域开挖难度大,地下岩层较厚,需多次破碎;有些区域沟槽开挖地下石块、石子过多,无法原土回填……种种情况给平谷区煤改气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我负责平谷区金海湖镇17个村4800余户煤改气项目,该镇地处山区,土质多为硅质岩类,开凿难度大,部分地区有较为坚硬的鹅卵石或暗河,使人工破碎更为艰辛。破碎后,没有机器搬运,搬运下山还得靠人。”工程二部项目负责人董楠说。“有的村地处交叉口,涉及因素多,村况复杂,其中罗汉石村就属于这样一个村子,这个村处在三岔路口,一个村三个施工方案:其中一段通向村内,需要采用正常煤改气流程进行施工;一段通向的区域被开发商收购,需要沟通协调;另一段通向刘家沟别墅区,由于别墅区内道路修建平整,对方不同意采用地埋方式……”特殊的地形、复杂的路况使工程推进困难重重,但煤改气相关人员迎难而上,使大部分地区工作顺利开展。“其实这个地区的煤改气挺艰辛的,但过程也挺感人,我们靠一双手跟石子儿打交道,破皮儿流血是常有的事,但谁都没怨言,只要能让大家看到碧水蓝天,我们甘愿当搬运工。”现场人员如是说。

“知心人”:一颗心暖千家万户

作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火火”地成为今年农村煤改气的焦点区域。

“跟村民打交道,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以心换心,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说话的是工程二部的项目负责人蔡夺魁。今年农村煤改气,蔡夺魁负责通州区马驹桥镇和于家务乡,其中回民人数较多,风俗习惯与汉族人有一定区别。果村就属于这样一个“有特点”的村庄,该村是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的一个小村庄,坐落于通州核心区东南,东临张家湾镇,西临采育镇,南邻永乐店镇,北临马驹桥镇,常住人口1300人,是蔬菜种植培育基地。果村工程建设初期,架空管不能跨越门口或屋檐、墙壁不能悬挂圆形物品……面对种种情况,蔡夺魁说:“我们加班加点协调乡政府、村委会,到每家每户给大家伙儿讲天然气的优势和特点,我们还会带他们到已完工的村进行讲解参观,使村民实地感受天然气的好。经过一系列努力,村民逐渐接受了天然气,工程推进也变得很顺利。”

“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不支持,只是不了解,设身处地去体会他们的感受,了解他们的文化和生活习惯,问题就解决了,感情也建立起来了。”蔡夺魁动情地说。

“演说家”:一张口述美好家园

夏日西瓜的美味似乎仍留于唇齿间,大兴这个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这半年多来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农村煤改气工作,3个镇、33个村的煤改气任务也压在建管分公司肩上。“由于前期大力宣传,村镇领导及村民对煤改气十分支持,我们这儿煤改气进展比较顺利,我负责大兴区庞各庄镇9个村煤改气工作,目前8个村已经完工。”工程二部项目负责人刘畅说,“我是庞各庄镇的老熟客了,去年煤改气我就负责这个镇,今年非常幸运地又来到这里,看着这儿一张张亲切的面庞,我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小伙子说到这儿腼腆地笑了。“我们挨家挨户宣传,跟老百姓一句一句讲解,说到煤改气的好处,我们个个都是演说家。”今年煤改气的宣传工作可谓是贯穿全程。标语、横幅、展板、宣传册、报纸、手机报、微信、大讲堂、小节目等齐上阵,从村到镇、从领导到村民,360度无死角开展宣传。在每周例会中,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政府、四分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等各参建方全部出席,总结经验、制定计划,为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设的落幕意味着后续服务的开端,带着感动,集团将继续开展外线巡检、宣传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为优化首都能源结构,落实清洁空气计划,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坚实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