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0: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社会理念,紧抓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引擎,契合国家战略需要,重点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致力于提供国内领先、 国际一流的现代城市一体化综合服务,覆盖全国超 400 个城市,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海外业务发展延伸至欧洲、美洲和东南亚。

北控集团将绿色环保作为本质责任与核心业务,12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天然气、太阳能光伏、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理、危废处理、环境监测系统等,助力首都蓝天目标,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竞选说明:

绿色环保,对于北控集团来说,不是额外的责任与负担,而是企业发展之本,是我们的本质责任与核心业务。北控集团以企业的“绿色”核心能力,奉献绿色能源、绿色水源、绿色环境,美城市生活之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一、发展清洁能源

1.推广天然气应用

北控集团倡导清洁能源应用,在城镇燃气供应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天然气全产业,加强天然气的供应保障、管网输配、清洁利用。2017年天然气销量预计超270亿立方米,在全国服务超过1亿城镇人口。2017年,北控集团副总经理李雅兰代表中国参选并当选国际燃气联盟(IGU)2021—2024年任期主席。

为保障首都天然气供应,北控集团海外自主采购LNG,初步形成北京燃气LNG贸易业务上中下游一体化调度机制;清洁供热面积达2380万平方米;的智慧供热调度及收费终端正式投运,服务1万余用户;拥有行业领先的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已核准项目5个;内蒙古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成为“十二五”期间第一批获得环保部审批通过的项目;与气象台密切沟通研判天气变化趋势,科学预测天然气需求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发展管道燃气项目,与中石化联合建设的陕京四线输气管线;“北京市天然气利用系统工程” 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并且是惟一一个获奖的燃气工程。

2. 发展光伏发电

北控集团发展光伏发电,并通过光伏产业开展精准扶贫。电站投资运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集团运营光伏发电项目30余个,总规模达超1000兆瓦;在大同市浑源县、大同县辖区119个贫困村建设119个 100千瓦村级发电单元,电费收益将全额精准发放至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保证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

二、奉献洁净水源

1.污水再生

北控集团大力发展污水再生利用,帮助城市应对缺水的严峻挑战。2016年,共有污水处理厂335个,每日设计能力超146万吨,拥有再生水厂8个,每日设计能力超126万吨。

2.水环境综合治理

集团通过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手段,使水域治理形成长效机制,为京津冀水环境治理项目提供了更加精简健康的运营思路,实现北京凉水河 “公园化管理”模式,水环境全面优化,打造稻香湖花园式再生水厂。

3.海水淡化

北控集团服务海水淡化输送进京工程,主力首都多水源战略保障体系、缓解京津冀水资源短缺现状,集团生产淡水规模可达1000万吨。

三、贡献绿色环境

1.固废处理

北控集团倡导垃圾无害化处理,不断开拓环保产业。2016年收购欧洲固废能源利用有限公司,固废业务板块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规模27961吨/日,环保标准远超欧盟。

2.危废处理

北控集团拥有危险废弃物及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5个,年处理规模近30万吨。

3.城市环卫

北控集团自2016年开拓城市环卫业务,运营项目20个,生活垃圾清运量约85万吨,清洁道路面积达433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480万人。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