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20日01: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以一方乡土植物 修复一方生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也养一方植物。在内蒙古有这样一家企业,二十年专注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成为了全国唯一以草科技及种科技实现上市的企业,他的名字叫——蒙草。

放羊娃的梦想,希望家乡的草更绿花更香

蒙草的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出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的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童年的生活除了上学就要帮家里放羊。草好,牛羊就好,家里的生活才会好。这是生活教给他的自然逻辑,也因此,从小对草就有着天然的情感。

像所有出生在偏僻地方的孩子一样,王召明深知,想要走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考大学,可他这大学一考就是四年。于是,背着父亲卖了400斤羊毛换回来的学费,王召明走进了内蒙古农业大学。

进入大学后,他勤工俭学,通过卖花卖草来赚取生活费。草原给了他憨厚朴实的性格,卖出去的花只要不好,就无条件更换。所以到毕业时,花店开得门庭若市,渐渐的,这些花草从人的家里开到公园里、道路边,王召明就这样创办了自己的园林绿化公司。在做园林绿化的过程中,他发现行业内一个共同的现象:大量使用进口植物来做绿化。这些植物景观效果虽好,但是经常会不适应环境,而且非常的耗水,种植养护成本也高。这些都让王召明想起了家乡草原上的那些野花、野草,降水稀少、无人管护,也能顽强的生长。所以动心起念,与老师和科研专家进行了乡土植物的引种驯化实验。于是用耐寒、耐旱、抗逆性强的乡土植物进行绿化的公司诞生,它以草原小草的地域为名,于是就有了蒙草。

科技创新“小草化”,科研服务生态第一线

“用乡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是蒙草的土办法,也是核心技术,但是要把自然界的野花、野草驯化、繁育、量产,再推广到生态修复过程中,需要极强的科研支撑。蒙草每年都将至少30%的经费应用于科研建设中,并探索通过不同方式搭建生态修复的科研平台,推广科技成果。

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分为草原、矿山、荒漠、盐碱地等不同类型,这些类型在不同的地区又表现为不同的形式。所以为了更具针对性的进行生态修复,蒙草秉承“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在每个生态破坏区都是先建立研究院,让科研人员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乡土植物进行系统性调研之后,再给出定制式的解决方案。这些年已先后建成抗旱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改良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京津冀乡土植物研究院、藏草研究院、中东沙漠生态研究院(迪拜)等十三个科研机构,其他相关地区的研究院也在积极筹建过程中。

建立种子基因库,保存珍贵的草原生物基因

在生态修复实践过程中,蒙草的科研团队走遍了祖国干旱半干旱地区,采集乡土植物种子、土壤资源,并把它们存入到蒙草的种子基因库中,使得这些珍贵的生物基因得以保存,其中不乏濒危的种子资源。截止到2017年7月,已收集草原种质资源1800余份、土壤样本113000余份。这个数据仍在不断更新过程中。

构建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实现智慧生态

科研和实践的累积,让蒙草成为率先构建“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的企业,借助数据力量实现精准生态修复。该系统将实现蒙草“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生态产品”成熟的生态修复模式走向市场。数据平台集成了某一地区近几十年以来的“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关键因素指标数据,运用科学的数据储备和分析集成,最终可以实现锁定任何一经纬度或某一种植物,就能查询地区的生态环境变化等科研数据及科学合理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

时至今日,蒙草已经将“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理念和方法复制成为“疆草”、“藏草”、“秦草”、“滇草”等地,并将科研及项目工程拓展至迪拜、新加坡、俄罗斯、蒙古等国。这株生长在草原上的普通小草,仍然没有停止他的创新与探索,以细若游丝的力量穿石破土,以质朴坚韧的性格焕发生生不息的光彩。

解决农民工就业

蒙草公司党委捐助和林县贫困学生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