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1: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蒙草生态,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是以“草”为业的科技型生态企业。20余年,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主营业务有种业科技、生态修复等。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先科研、后修复,依托“蒙草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和13个专项研究院,蒙草针对草原、矿山/荒山/边坡、荒漠及沙地、盐碱地、垃圾场/废弃地、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坪建植等提供“顺国情、合地情、成本低、效果好”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及对应的生态包、植生毯等产品。以内蒙古为样板,蒙草将“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的生态修复模式复制成疆草、藏草、滇草和秦草等事业群,并将生态修复的理念和智慧输出到新加坡、蒙古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竞选说明:

蒙草生态(股票代码300355),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是以”草”为业的科技型生态企业。20余年,走遍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主营业务有种业科技、生态修复等。秉承“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依托“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和13个专项研究院,蒙草针对草原修复、矿山/荒山/边坡修复、荒漠及沙地治理、盐碱地改良及土壤修复、垃圾场/废弃地修复,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坪建植等提供“适地、适情、适植物”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及对应的生态包、植生毯等产品。

蒙草足迹遍布内蒙古地区,东起呼伦贝尔西至阿拉善,无论是退化草原还是无人荒漠,无论是荒芜矿山还是久置废弃地,蒙草人都以小草扎根的力量,造花海、建草原、绿大漠、秀山川,生态修复面积近110万公顷。

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处的呼和塔拉草原,总占地面积16000余亩。历史上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由于自然和人为影响,使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变成了砂石遍地的荒滩。从2012年开始,蒙草开始对这里进行生态修复。尊重自然规律,模拟天然草原,进行人工干预下的自然修复,采用天然草地改良与人工草地建植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进行实施。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使用蒙草独有的五维生态检测法,包括:地(地形)、水(降水)、土(土壤)、气(气温)、草(原生植被类型),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检测。

模拟典型草原物种,保留已有原生植物,以适宜典型性草原生长的禾草类作为基础,配合适宜本地区生长的宿根地被,最大限度的再现原生典型草原的视觉效果。采用人工撒播和机械喷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牧草播种。并配合草原封育、草原松耙、草原灌溉等治理修复手段。

经过2年时间,呼和塔拉万亩草原已基本恢复原有生态状况,草原植物从播种时的20余种恢复到50多种。截止到2016年干草产量由修复前的266增长到3082 kg/公顷/年;年固碳量由111增长到1359 kg/公顷/年;年释氧量319增长到3697 kg/公顷/年,总体提高近12倍。实现了草原的自愈,重现草原生态风光,修复后的呼和塔拉已经成为离呼和浩特最近的集观光、休闲、马术、会议庆典于一体的自然生态草原旅游景区,成为呼和浩特市民休闲放松的心灵牧场。

扎赉诺尔露天矿是北方矿区的典型代表,蒙草采用阶梯降坡的方式进行边坡改造,根据不同的坡体状况,将一个总面积为1776公顷,最陡峭处达80°的百年矿坑修复成为绿色矿山公园。

矿区部分原始煤层已自燃百年有余,消耗大量优质能源,产生有害气体。导致土地无法利用,植物无法生长。由于开采前期未进行地表及地下水保护治理,煤层底部形成大量水面及渗水层,深达十几米。易发生地下矿坑沉降侵蚀及流水悬沟,导致坑壁整体崩塌撕裂。同时矿区采矿排弃物堆积松散,一旦降水集中,易发生地质滑动或蠕动。矿区依靠自然植被恢复率不足20%,地区生态环境急需修复。

蒙草采用阶梯降坡,分层修复,利用原始地貌整理坡面进行露天煤矿土地修复。依据当地土壤情况采取表土剥离、回填、土地平整、表土复原等工程及生物措施,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治理恢复,配比有机肥,撒播旋耕,进行土壤改良。实现矿坑土地修复,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矿区生态环境 在治理的过程中因地制宜使用当地植物、种子制成的蒙草植生毯、蒙草生物笆等护坡绿化新型专用技术产品,不仅起到防止水土流失,固坡护坡,提高植物生长率的作用。更是在植物生长同时被降解分化,为小草提供天然养料。在植被恢复后利用矿井水灌溉植被,进行矿井水处理和利用,防止水流淤积造成沉降。

依据多年的研究及实践,蒙草科研团队已总结编写出《北方草原区露天煤矿排土场植被恢复技术规范》,正在主持制定地方标准,今后可以为北方地区矿山修复提供参考依据。未来蒙草将在扎赉诺尔地区设立矿山修复研究院,对我国的矿山修复进行成果研究、示范展示,并从这里打造一支矿山修复专业团队。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