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家开发银行

2017年12月20日03: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国家开发银行

竞选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帮助千千万万的贫困百姓改变了生活面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776亿元,资金覆盖824个贫困县,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资金瓶颈制约。

案例说明:

2016年5月,国开行扶贫金融事业部成立,开发性金融决战脱贫攻坚有了“集团军”。为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国开行创新性地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脱贫攻坚“四到”思路,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支持重点,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一条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国开行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建立起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以省级投融资主体为贷款对象,按照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统一贷款、统一采购、统一还款”的融资模式,对22个省(市、区)承诺贷款4466亿元,累计发放457亿元,将惠及约9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针对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多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欠缺的贫困现状,国开行围绕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校安工程等难点和短板,为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找到了新的融资方式。截至目前,国开行已向全国 23个省份承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2662亿元,发放848亿元,惠及490个贫困县的356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可以建设村组道路28万公里、校安工程4127个、农村危旧房改造4.8万套、农村医疗工程754个,解决2134万人的安全饮水和191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环境整治问题。

国开行借鉴国际普惠金融的理念与经验,探索建立“四台一会”(管理平台、统贷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信用协会)的贷款模式,与当地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运作机制“双剑合璧”,发放单笔额度不超过3万元的小额扶贫信用贷款10亿元,支持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国开行发挥助学贷款主力银行作用,按照“应贷尽贷”原则,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108亿元,覆盖了26个省(市、区)、2094个县、2711所高校,使898万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圆梦大学,其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超过100万人。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