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3:5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2016年以来,东方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议和指导下,于11月7日,与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人民政府签署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结对帮扶莫旗脱贫,成为证券业第四批落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行动的证券公司。   

(一)因地制宜,以市场化的视角发现扶贫的着手点

莫旗地处大兴安岭东麓,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还有“大豆之乡”的美誉,而选择菇娘果这样一种不那么出名的水果作为产业扶贫的切入点,东方证券经过了大量的走访调研以及市场分析。 

菇娘果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又被称为“黄金果”,绿色环保、健康营养的特点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趋势。同时,菇娘所产生的收益是大豆的10倍,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另外,莫旗有着最适宜菇娘果生长的自然环境。充足的阳光、适宜的土壤,使莫旗成为中国三大菇娘生产基地之一,有一定的产业化基础。

而除此之外,一个农产品产业化项目的背后,还需要从商业运作角度进行考察,例如品牌化基础、市场规模等均是需要衡量的标准。菇娘果有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为后续的品牌化奠定基础。同时,其营养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据,南方市场也还未普及,这意味着其还有较好市场机会。

选择菇娘产业,是东方证券充分考虑了当地特色和市场情况后,因地制宜得选择。

(二)以商业化的思路、产业化的运作来实现扶贫“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扎实的调研基础、项目考证之外,如何落地、如何最大化地实现“造血”效果?在项目实操中,以投研为核心竞争力的东方证券创新性地实践了其产业运作能力。

产业化的基础是标准化,其立足点是产品质量。东方证券以商业化的思路,引进国内曾打造“励志橙”褚橙的著名生鲜电商本来生活作为合作伙伴,以产业运作的标准改变当地行业现状。首先,严把质量关、促进商品化。东方证券携手本来生活,派专人驻扎原产地,以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收购原料,鼓励触动莫旗农人养成严格筛选原料的习惯,从原产地到上海仓库执行严格的4道分拣流程,平均筛果率50%、最高达到70%,让莫旗农人意识到高品质才有高价格。其次,优化产业链,提升标准化。针对菇娘果易发生霉变的特点,专门设计了防霉变包装,在菇娘果收购、分拣、仓促、运输等重要环节降低了霉变率,同时不断优化分拣加工流程和环境,制作了菇娘果筛选流水线,大大提高了工人筛选的效率和质量。最后,通过品牌化的包装和推广,为当地产业发展沉淀了可持续发展的无形资产。

正是坚持商业化的思路、产业化的标准、品牌化的推广,最终成就了后来高品质的东方菇娘。 

截止2017年11月,东方证券已与6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除了在结对帮扶县开展扶贫工作之外,公司还在12个非结对国家级贫困县12个薄弱村开展帮扶工作。

2017年,东方证券新增扶贫投入资金共计1409.4万元(含公益基金会),新增扶贫项目共计19个项目。其中,产业扶贫项目7个,投入扶贫资金615.9万元;教育扶贫项目7个,投入扶贫资金193.4万元; 公益扶贫项目4个,投入扶贫资金528万元;消费扶贫项目1个,投入扶贫在基金72万元。 

案例说明:

2700公里——上海至莫旗的直线距离。东方证券用一份爱、一份专注、一份希望,践行着“一司一县”扶贫工作,让每一次2700公里的跨越都变得温暖而美好。

在东方证券的爱心浇灌下,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的东方证券产业扶贫基地,产出了首批菇娘鲜果。一经推出,受到市场热捧,甚至出现了抢购一空的局面。

东方证券用爱与坚持,让扶贫行动在贫困地区结出硕果,给贫困地区带去了脱贫的希望。面向未来,东方证券将一如既往,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勇于承担脱贫攻坚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有爱心、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公司形象。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