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2】

2017年12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农行内蒙古分行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发展目标,通过创新金融扶贫产品,精准管理扶贫信贷资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创新产品实现脱贫志向有力向前。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农民于海波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自家的农田只能让亲戚帮种。一年到头,几亩薄田打下的粮食仅够一家四口的口粮。为了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于海波不得不靠拾破烂贴补家用。

  生活贫困,于海波没有被现状打败,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立志脱贫。“虽说一直想着干点养殖增收,但想干啥也没资金。”脱贫志向被资金拦住了向前的步伐。

  “好在农行及时给我发放了4万元扶贫贷款。”于海波说的扶贫贷款,就是农行内蒙古分行“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下专门用于扶持农牧民个人脱贫致富的创新产品。“利率低、期限长、手续简便,给我们农民解决了贷款难、贷款贵的大困难。”

  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了农牧民贷款准入门槛,让有志脱贫的农牧民彻底脱贫。截至2017年11月末,农行内蒙古分行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357.88亿元,其中,累放“金穗富农贷”331.71亿元,覆盖692个乡镇、6046个行政村,支持逾68万户农牧民。

  产业扶贫实现脱贫信心稳健行远。

  赤峰塞飞亚集团是依托养鸭产业致富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行内蒙古分行累计向其投放贷款逾10亿元,支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通过集团“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以“我放、你养、我收”的一条龙形式,通过分户饲养,集中收购,全程服务的机制,发展带动肉鸭养殖3000多户,公司建设标准化养殖场178个,年加工肉鸭3,000万只、生产饲料30万吨,成为全国肉鸭前五强企业。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农行内蒙古分行采取“公司+农户”的贷款模式,走访了全部的养殖户,对每户有困难的养殖户建立详细的数据库,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资金尽快脱贫。通过塞飞亚公司,农行直接、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71人(次),人均增收1500余元,在该公司所覆盖的汐子地区农牧民的脱贫率已达到55.22%。

  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效果可持续不反弹。

  农行内蒙古分行不断拓展新的精准扶贫思路。以往扶贫资金使用未纳入精准管理,对贫困户拿到资金如何使用监管力度不够,致使精准扶贫效果降低。如今发放贷款时,农行内蒙古分行将贫困户的个人信用和是否具有劳动能力作为主要衡量指标,通过精准产业扶贫,将贷款主要用于购进肉羊、肉牛、农机设备等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力度,突出支持科尔沁牛业、赤峰塞飞亚等一批集群化程度高、经营规模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贫困地区肉牛、玉米、肉鸭、甜菜、马铃薯等重点产业,以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大力拓展可辐射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域公路、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支持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