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

2017年12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

  扶贫项目: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竞选理由:

  为有效解决自治区广大农牧户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牧民贷款难、贷款贵的瓶颈问题,加大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扶贫富民的供给和投放力度,农行内蒙古分行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实施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在建立“政府征信”的机制下,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放大银行信贷投放的杠杆效应,并本着“保本微利、让利于民”的原则,重点支持自治区57个贫困旗县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农牧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龙头企业,以激活贫困地区、贫困农牧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

  竞选说明: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贷款难、贷款贵一度困扰贫困农牧民,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通过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抓好五个精准,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11月末,工程贷款累计投放357.88亿元,提前实现累放300亿元的目标。其中“金穗富农贷”累计投放331.71亿元,“金穗强农贷”累计投放26.17亿元。

  一、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政银合作形成整体合力。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创新政银合作机制,在建立“政府征信”的机制下,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放大银行信贷投放规模,通过精准管理确保贫困户把扶贫贷款用来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

  二、突出抓好“五个精准”,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力度。

  农行内蒙古分行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准确识别、精准施策”的原则,突出抓好“五个精准”。

  一是贷款对象精准。在深入与各级政府及扶贫部门对接沟通、摸清贫困人口的底数和实际状况的基础上,明确靶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施力。

  二是产业和项目带动精准。通过贷款支持“有基础、有示范、有市场”的扶贫产业和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产业链生产等方式脱贫。截至2017年11月末,已累计投放扶贫产业和项目贷款46.71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23万人(次)。

  三是模式精准。在扶持方式上,对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直接到户“富农贷”支持其发展产业脱贫增收,对劳动能力或生产经营能力较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推出了在“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下,通过种养殖专业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带动的“精准扶贫帮扶贷”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扶贫的重要作用,实现有效脱贫和可持续脱贫问题。四是信贷政策等要素精准。通过深入研究,精准对接贷款客户的生产特点、经营周期和收入等情况,灵活设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要素,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施了“免担保、免抵押、执行基准利率、政府按基准利率贴息”的优惠政策,使贫困户获得了“零成本融资”的信贷支持。五是内部推进措施精准。近五年来,农行内蒙古分行不断从政策支持、制度配套、资源配置等机制上持续发力,加大对“工程”和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各级行做好“工程”的实施和精准扶贫工作。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