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私家车坠塘司机被困水中 休假消防员数次潜水抢救【2】

2018年05月17日10:01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两组心肺复苏助被困司机恢复脉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司机被困水中已近6分钟。“一次次失败后,大家心里渐渐没了底气。”苏金标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继续救援。所幸,小车在水中侧翻后,驾驶座一侧的车门顺利打开。他再次潜入车内,但仍然无法解开司机身上的安全带,趁着换气的功夫,他朝着岸边的人群大喊:“谁去帮忙找把剪刀来?”

很快,苏金标拿到了剪刀。他马上潜入水中,用脚在安全带附近做了个方位标记、换气、再潜入,成功剪断了安全带。被困水下约10分钟后,司机终于脱困,被苏金标托出了水面。几名男子赶紧将他送到岸上。

司机当时一动不动,脸部、嘴唇和手指发黑。苏金标上岸后,连忙将男子扛到肩上。“把他的腹部顶在我的肩部,保持其口腔和气道畅通,尽可能让他吐水。”紧接着,他将男子背至附近的一块水泥地上,将其放平。

触摸颈动脉无搏动、观察胸部无起伏,苏金标迅速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一组30个的心肺复苏之后,苏金标感到自己在做人工呼吸时有点跟不上按压。他让一名男子协助救援。发现对方的动作不够专业,苏金标咬紧牙关又坚持做了一组心肺复苏。

这时候,男子的脉搏恢复了,胸部也有了起伏。苏金标将其头部侧至一边,尽可能保持其气道畅通。大约半小时后,男子的脸色逐渐好转,手指开始有了动作,苏金标终于松了一口气。

十年参与抢救260个被困人员

事发时,鱼塘工作人员雷先生也下水参与了救援,“我第一次遇到小车坠塘的情况,多亏有消防员在场。”雷先生告诉记者,直到被困司机被救护车接走后,一脸疲惫的苏金标才离开现场。

“当时车窗开着,仅仅2秒钟,水就灌满了车,死亡来临的恐惧感十分真实。”回忆起5月14日傍晚的惊险一幕,从副驾驶座逃生的罗先生依旧心有余悸。被困司机是罗先生的同事,事发时他们五个人钓完鱼正准备倒车驶离,不慎发生意外。苏金标及时相助,让他感激不已。

截至5月15日发稿时,记者从广州消防部门了解到,被困驾驶员目前仍在医院救治,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但情况比前晚稳定。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生死救援在苏金标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2006年,来自广西梧州的苏金标参军入伍,成为湖南永州的一名消防员。退伍回到老家不到3天,他便被招进了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永和中队。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苏金标共参加灭火救援1400多次,抢救被困人员260多人,疏散被困人员780多人,抢救财产价值6000万元。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