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医院旁边的爱心驿站 为贫困家庭患儿提供无偿帮助【2】

2018年05月18日08:22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拯救一个患儿就挽救一个家

除了吃住,家园还为孩子们提供衣服和鞋。打开隔壁储物间,里面整齐摆放着衣物和各式童鞋。志愿者赵孟虎说,这些都是志愿者们捐助来的,经过清洗和紫外线消毒后就摆放在这里,患儿们需要就可以穿走。

家住富平的王晓娟是家园的“常客”了,两岁的儿子航航(化名)上身穿的就是家园志愿者们捐来的衣服。在她看来,如果没有家园的帮助,也就没有儿子的今天。“4个半月时,儿子黄疸严重,连流的眼泪都是黄的,全身浮肿,不吃不喝。”王晓娟说,当时因为没钱,家人都准备放弃了。家园的常向阳大姐得知这一情况后,专程到他们村里来了解到情况,并帮忙联系了天津的一家医院。

志愿者常向阳所服务的“心羽基金”是一家专门救助胆道闭锁症贫困患儿的福利机构。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第三天,王晓娟就带着儿子来到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这是全国仅有的几家可以做婴幼儿肝移植手术的医院。

华夏基金拨款5万多元,心羽基金筹款87538.17元,在两个爱心基金的帮助下,去年9月30日,航航成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向航航供肝的是他爸爸。“出院后航航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西安复查一下,所以每次来我们都住在家园里。”王晓娟说,是家园让他们懂得了感恩,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心羽爱心家园的负责人常向阳告诉记者,今年3月,航航父母带着他去天津复查期间,有一天晚上外出散步时,他们无意中捡到了一块价值6万多元的欧米伽手表。后来通过天津当地的媒体帮忙,手表的主人找到了。对方得知航航的家庭情况时,要出钱感谢,但被航航的父母婉言谢绝了。最后,失主就介绍航航的爸爸到一家烹饪学校学技术,学习结束后又帮忙给他安排了工作。

接近中午时分,除了昨晚发烧的熙熙(化名)转入医院治疗外,其他几名早上去医院检查的患儿也陆续回到家园。王晓娟准备带着航航回富平的家里了,“家里还有个老大等着下午放学去接呢,周末下午再过来准备周一复查。”身体瘦弱的她胸前抱着儿子,身后背着一个大包。临出门,她和儿子向每个人一一道别。

父亲是我做公益的领路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常向阳和其他十几名志愿者共同发起成立了陕西心羽爱心家园,成立这个家园的初衷就是为贫困病患儿家庭在求医时提供食宿方面的帮助。截至目前,家园已经陆续接待了来自甘肃、青海、宁夏等地近60个贫困患儿家庭。

“我就想给他们搭建一个家,免费让他们吃住。”常向阳说,她的这个想法源于她和一位大娘的对话。一次她在医院里看到一位大娘打地铺睡在楼道里,她身旁的碗里还放着两个馒头。“大娘你怎么睡在这里?”“我要是有一点办法也不会睡在这里,你们西安的馒头太贵了,一个都要6毛钱。”

大娘的回答让常向阳感到心酸,现在路上掉下一元钱都未必有人去捡,但6毛钱一个的馒头大娘还觉得贵,从那一刻起常向阳就决定搭建这样一个家。联系志愿者、租房、简单装修,用了一周的时间,大家就将旧房间收拾成可同时接纳多个家庭入住的爱心之家,她说:“家园里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是志愿者捐赠的,而且还有很多志愿者义务在家园值夜班,帮忙照顾这些家庭。”

“父亲是我做公益的领路人,是他的点滴教育让我懂得了做人的责任。”常向阳说,自己的父亲退休前是一位民政干部,如今已经80多岁,时常在为常向阳的公益事业出谋划策。“几乎每个周末老两口都会坐着公交车来家园,我妈妈会将蒸好的包子带给孩子们吃,爸爸则鼓励我把家园办好,不要让孩子们缺了营养。”(王海鹏)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