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 1.8亿儿童受二手烟危害【2】

2018年05月30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资料图:深圳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申鑫 摄

过半每日吸烟者20岁以前开始吸烟

“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在会上表示,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吸烟,是遏制烟草流行和减少烟草危害的关键措施。

吴敬还强调,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儿童暴露于二手烟还会导致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是室内环境完全禁烟。”吴敬强调。

此外,在吴敬看来,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他解释称,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三手烟在室内存留的时间很长,即使烟雾微粒很低,依然可能损害身体健康。家人戒烟才是避免三手烟危害最有效的手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认为,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教育、卫生、新闻宣传、广播电视、工商管理及控烟专业机构各负其责,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从不同的角度,整体推进青少年控烟工作。

他同时强调,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创新教育方法和技术,丰富教育渠道和手段,多用青少年学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控烟知识,不能满足于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宣传教育,要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真正让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和理念植入人心。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