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慈善的结合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2018年10月10日18:18  来源:人民网
 

  9月21日,科技与慈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公益学院(CGPI)、健坤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会议的主题为“科技力量与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AgiVeres)、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政策倡导与政府关系北京代表处副主任耿明、冷泉港实验室亚太总裁季茂业出席研讨会并依次做主旨发言,从各自所从事领域的角共同探讨科技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新。

  文霭洁(AgiVeres)表示,科技在改变着世界,有史无前例的影响力,而科技与慈善的结合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种发展趋势,让科技聚焦于慈善,不仅可以促进科技发展,也助推了全球慈善事业的发展。

  耿明重点介绍了盖茨基金会在全球和中国开展的重点工作,特别分享了盖茨基金会正在通过科技助力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案例。盖茨基金会希望联合和团结更多的伙伴,动员更多的社会和慈善资源,通过更多的公众参与,促使公共政策的改善。他表示,盖茨一直相信科技的力量,他相信“正是人类的聪明才智能将黯淡的未来变得更加光明”。

  季茂业从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融合的角度,围绕科技平台的建立和作用,分享了冷泉港实验室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成就。他表示,科技平台可以产生大科学计划,例如,人类基因组计划最早是由英国慈善机构发起。他肯定了在科技领域内,慈善机构所贡献的力量。

  研讨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公益学院以及健坤慈善基金会联合发布《科技与慈善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该报告旨在助力中国慈善行业了解并参与科技、提升中国社会组织的技术能力,鼓励中国企业与社会组织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过程中实现深度参与。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介绍中国技术与方案、帮助中国技术与社会组织走出去,促进国际交流。

  研讨会现场宣布,CGPI科技影响力投资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倡导中国慈善家和资本关注用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和创业团队,促进中国科技资本向善,鼓励商业力量参与到公益慈善领域,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包括两场高端对话会,嘉宾分别围绕“前沿科技与数字科技惠及民生”“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技术赋能现代公益”等话题展开讨论,深入探讨前沿科技对慈善行业的贡献。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