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围场县:智慧分级诊疗推动健康扶贫

人民网 王晴
2019年01月0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您的血压是高压188mmHg,低压98mmHg,脉搏每分钟99次……”下午四点,河北省围场县克勒沟镇元宝洼村卫生室的大夫为71岁的于井兰量完了血压,相关的数据也都上传到了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以下简称分级诊疗平台),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均可查看。

于井兰在卫生室测量血压(人民网王晴 摄)

“我现在差不多每天都要来,量量血压,测测血糖,也没有花费。”说到这些,于井兰十分高兴,“我现在看病基本上都来卫生院,做心电图、量血压都在这里做,方便,我以前去县医院路费就要好几十。”

分级诊疗平台由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于2016年3月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文中简称围场县)免费搭建,现包括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简单说,就是借助互联网实现全县医生资源的整合及再分配,依托县医院医生资源服务于全县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从而保障基层村民,特别是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上可治未病 下可医治已病

小平台推动顶端医疗到基层

《黄帝内经》提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国家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也提出,要关口前移,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慢病规范管理。

“目前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很大的比例。如果把诊疗前移,从治未病和健康促进的角度,让基层老百姓能够及时得到检查和健康体检,也是防病的一个有效途径。”围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宝志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目标就是防病先行,让老百姓知道都有啥病,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老百姓有病能先防,这也是在咱们健康扶贫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得到有效落实的。”

于井兰就是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之一,据李宝志介绍,围场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0-6岁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签约服务的范畴。

记者了解到,检查之后,村医都会对健康有问题的村民进行重点关注,哪怕只是小毛病,从而实现防病先行。

除了治未病,分级诊疗平台更是治已病的“高手”。目前,分级诊疗平台依托围场县医院建立县域心电、影像诊断中心,辐射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由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县域诊断中心医生提供远程诊断。“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流的专家资源是我们健康扶贫的思路。”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红瑞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医疗资源下沉,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方便百姓,省时、省力、省钱,减少基层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同时还实现了区域内数据共享、片子互认、结果互认。

在围场县朝阳地镇卫生院的影像科,记者看到大夫正在为一位女士进行脊柱检查,通过简单的几步按钮操作便完成了脊柱的影像拍摄,再通过医学影像分级诊断平台将该影像上传。上传成功后,大概5分钟的时间大夫的手机上便收到了一条围场县医院诊断报告已经生成的短信提示,通过医学影像分级诊断平台即可查看或打印该报告。“我们做的是非即时的一个诊断,要求急诊半个小时内进行诊断,普通诊断2个小时内,住院病例24小时内。”李宝志说。

朝阳地镇卫生院影像科(人民网王晴 摄)

据悉,围场县人口众多,有53万人口,但医疗资源匮乏,过去全县36个乡镇卫生院,基层影像医师只有两三名,所以之前大部分村民拍片子不得不到到县医院。

“过去朝阳地镇的百姓看病都得去县城,60公里,坐班车2个半小时,到了县医院正赶上就诊高峰,最快也得当天下午才能返回。坐班车单程车票是15块,如果是急症打车就得200多块了。现在仅路费一项就给老百姓省了不少钱。”对于现在看病的变化,朝阳地镇卫生院院长姜秀齐给记者算起了“路费帐”,“现在咱们镇离卫生院最远的村民只有15里地,打车10多分钟就到了,花费20多元。”

接收报告提示短信和诊断报告单(人民网王晴 摄)

目前,分级诊疗平台已实现了围场县内39个乡镇卫生院的全覆盖,包括县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36所乡镇卫生院及部分村卫生室。“分级诊疗平台更进一步解决了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让基层百姓无论在哪一个乡都能享受到我们县医院的诊断水平。”围场县医院院长付国权说。

(责编:王晴、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