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脱贫实践

2019年01月0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以融媒体之力搭建贫困县、社会名人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将“脱真贫,真脱贫”作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电影频道作为主流媒体的平台优势,团结广大电影人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体现社会责任担当,实现文化扶贫、智力扶贫,是公共媒体与公众人物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次全新、有效的实践。

项目组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锁定国家脱贫重点地区,组织29支电影人团队,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和贫困地区,走访了解,选准扶贫路径,调动优势资源,通过公益代言、产业帮扶等形式,展现当地特色文化、生态旅游、民俗民风以及农副产品,以电影的视角记录年轻电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准扶贫的心路历程和生动实践。该项目注重创新性和务实性,针对贫困地区面临的难点、痛点和焦点,对症下药,综合施策。

项目组狠抓项目落地,与人民网采访中心、移动中心通力合作,并在国内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开设专区销售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追求实实在在的传播效果和帮扶效果。当下,多场网络直播和电视新闻栏目已经收获良好传播效果: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40.6亿次,讨论量超过2801.4万,话题热度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新时代榜单、今日头条热搜榜、抖音热搜榜前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电影人走进贫困县共计制作28场网络直播,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近2亿。全网短视频播放总量超过2.5亿次,多条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与此同时,包括平江豆干、泡海鸭蛋、艾玛土豆等在内的多款扶贫产品成为“网红爆款”并热销。据陕西佳县政府介绍,2018年国庆前,全县红枣累计销售超过1亿斤,同比增长20%,枣佳由0.7元/斤增长到1.2元/斤。据云南江城政府介绍,产业对接、洽谈、扶贫咨询电话同比增长30%,特色产品销售同比增长20%,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初级销售价格增长10%。据西藏政府介绍,艾玛土豆已售35吨,松茸销售31吨,销售额达486万余元,青稞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0%。

此外,包括河北阜平等在内的16个贫困县先后向项目组寄来感谢信,纷纷表达该项目对于助力宣传特色产品,提振脱贫攻坚信心的重要积极作用。各界普遍表示,“星光行动”发动电影人影响力,激发电影人社会责任感,宣传贫困县,传播扶贫故事,传递扶贫力量,让本来不关注扶贫、不知道国家扶贫日的网友对国家大是方针更加关心,振奋人心的同时,体现出电影频道作为主流权威媒体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号召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