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大唐融合:探索“沈丘模式”助力贫困户就业

2019年01月08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大唐融合(河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沈丘县设立呼叫中心服务外包运营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产业特色,结合中原地区人力资源优势,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经过四年的精心运营,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县级呼叫中心产业发展+扶贫”模式。

  截至2018年4月底,河南融合沈丘基地呼叫中心共建有800坐席,累计解决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残疾就业人员18人,复员军人就业28人,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基地员工中85%是女性,其中60%是已生育妇女,“妈妈就业”不仅让妈妈们在家乡有了自己的事业,更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问题。

  一、从“沈丘模式”到全国最大的县域服务外包产业园,打造产业总部基地和产业扶贫中心

  四年多来,河南融合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援助、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手段,圆满完成了两个任期对口扶贫工作,在河南省树立了精准扶贫的样板,形成独特的“沈丘模式”。

  今后,河南融合将以沈丘基地公司为基础改组成立大唐服务产业总公司,建设规模为3000坐席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发展产业孵化、云呼叫中心等业务类型,承接服务外包产业总部基地、培训中心、实训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精准扶贫服务中心等职能,全部建成后可吸纳5000人就业,形成呼叫中心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县域服务外包产业园,有力推动沈丘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扶贫效果。

  二、凝聚各方合力,辐射全国,努力开创央企联合扶贫新局面

  沈丘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的扶贫实效不断吸引有关中央部委和其他兄弟央企的关注和重视。自2017年5月开始,河南融合根据贫困县的人口状况、产业结构和地域特色等条件,和对口帮扶的中央企业及中央单位紧密合作,探索在各贫困县复制“沈丘模式”,设立子公司,先期建设500-1000座席规模的呼叫中心运营基地,充分利用本地劳动力与场地资源,并和当地企业、院校、政府对接,逐步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央企联合扶贫模式。

  一是合资共建方式:河南融合沈丘公司与对口帮扶央企共同出资在贫困县设立服务外包基地公司,聚合资金优势打造本地明星企业,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迅速开展。

  二是和对口扶贫央企通过业务资源合作方式进行基地公司建设和开展扶贫工作,对口央企将相关呼叫外包业务协调对接到基地公司,通过业务资源支持基地公司的发展,落实产业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河南融合已经先后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一重集团、机械研究总院、国机集团、原中国保监会、交通银行、南光集团等中央企业或中央部委深入交流产业扶贫经验,共同研究创新扶贫举措,通过合资共建、业务订单对接等多种方式,在各央企对口帮扶县签约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公司,开创了以点带面、央企联合扶贫的新局面。预计到2020年,将在全国建成近30个县域基地子公司,物理坐席数量达到30000席,就业人数超过40000人,实现营收约15亿元,为贫困县的产业转型升级和财税收入做出贡献,将产业扶贫效应辐射全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