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淮安连续12年开展元旦“慈善一日捐” 活动

艾 捷
2019年01月09日08:1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19年新年第一天,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和往年一样,在新安旅行团小好汉剧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送温暖、献爱心”大型慈善现场捐赠活动。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这是该区连续第12年坚持开展元旦“慈善一日捐”活动,12年总计募集善款1.4亿元,先后投放9671万元,实施慈善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老、助孤等救助活动。

  淮安区委区政府从脱贫攻坚的政治高度出发,把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当作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活动当日,淮安区四套班子成员、企业高管、区直机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在外创业人士代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600多人现场表达自己的心意,现场募集资金657.634万元、认捐善款达2610.8万元。

  党政推动人人向善

  淮安区地处江苏省北部,现有低保对象1.6万余户、3.4万余人,建档立卡户3.8万户、11.8万人,还有身患白血病、尿毒症、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特困群众1万多人。举办“慈善一日捐”活动前一个月,区政府施恩佩区长组织召开相关单位负责人动员会议,要求各级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保障与社会救助互联、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互补、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互动的工作格局,号召各单位主动认捐善款,把全区的慈善事业推上一个新高度。

  每年现场捐赠活动的捐款者中不但有区四套班子领导,还有各级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他们纷纷自掏腰包,有捐1000元的,有捐500元的,争先恐后表示自己的心意,在场的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也都走向捐赠箱,献出自己的爱心。新安小学的学生们把个人的零花钱或压岁钱取出来投到捐赠箱里。更可贵的是企业家每年捐款人数有上万人,一次捐款超过百万元的有10人次,捐款最多的是淮安千禧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张久,自“慈善一日捐”活动举办以来,已累计捐款达到1000万元,几度当选淮安区“慈善一日捐”的首善人物。今年的“慈善之星”是江苏皇岗建设集团董事长周宪超,他现场捐赠100万元,多年来,该集团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回报社会,已累计慈善捐款、社会公益支出超过500多万元。

  慈善组织精心谋划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在举办2019元旦“慈善一日捐”活动前,淮安区慈善总会利用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全覆盖的优势,积极组织基层慈善分会参与活动,动员机关事业单位领导或工作人员每人捐出一个工作日的工资作为善款;慈善总会人员分别到当地重点企业、利税大户和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单位去动员、发放认捐表,仅今年元旦“慈善一日捐”现场认捐的5万元的单位和企业就有27家、10万元的有20家、20万元的有23家、40万元的有4家,80万元和90万元各有两家。淮安区通过12年持续不断地开展元旦“慈善一日捐”活动,使致富思源的企业家精神关爱他人的人文精神、和谐互助的时代精神,在淮安区发扬光大。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