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牧原股份:让财富回归本源 把责任担在双肩

2019年01月0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牧原股份主动担当历史使命,积极探索实施牧原扶贫模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放眼全国扶贫事业,55个贫困县投资150亿元

  党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战略以来,牧原坚定把脱贫攻坚与主业紧密结合,致力把企业养殖主业做成全国最大的扶贫产业,优先选择并加大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着力把养猪产业建设成惠及千家万户的扶贫产业。

  目前,企业已在全国55个贫困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150亿元,已带动贫困县用工2万余人,每人年增加工资收入5万元左右,实现“一人上班,全家脱贫”。

  (二)牧原股份与央企扶贫基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出资26.7亿投向25个贫困县

  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促进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牧原股份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对25个贫困县养猪产业的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

  (三)依托产业优势创新“5+”扶贫模式,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32万人

  2016年,牧原携手内乡县委政府、国开行河南省分行,探索实施了“县委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该模式率先在内乡落地后,便以强大的生命力快速复制到全国11省38县,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32万人。

  (四)“5+”扶贫丰富为“3+N”扶贫模式,打造牧原股份扶贫模式整市推进的典范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北京会见了秦英林董事长,充分肯定了“5+”扶贫模式取得的成效,并对该模式进行了丰富,除“5+”资产收益外,增加了转移就业和劳务外包等内容,鼓励企业探索推进新的“3+N”扶贫模式,打造牧原扶贫模式整市推进的典范。

  该扶贫模式把贫困户有机地嵌入到产业发展中,造血能力突出,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地区持续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贫困群众“志智双扶”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助推党和国家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牧原股份制定了明确的扶贫规划,十三五期间,牧原股份将继续发挥日益显现的产业扶贫优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200亿元,带动20万个贫困户、60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