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拼多多:力求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

2019年01月14日18: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家成立三年的“新电子商务”平台,拼多多平台汇聚3.855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拼多多视扶贫工作为本分,力求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

  模式创新: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机制

  “拼”模式在短时间内迅速整合供需两端信息,快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还开启“绿色通道”,确保产销对接,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机制。

  2018年4月,中牟大蒜丰收却滞销,拼多多联合平台新农人与当地546家贫困户签约,每斤溢价0.15元包销2000亩大蒜。活动上线24小时就在拼多多上卖出了33万斤“扶贫蒜”,本次活动为当地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

  2018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收入。

  2018年12月,拼多多深入“中国薯都”内蒙古四子王旗,联合平台新农人商家溢价收购滞销土豆,短短几天全村农户在拼多多上卖出了20万斤土豆。

  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产品创新:多多果园每天免费送出100万斤扶贫水果

  2018年5月,拼多多平台上线了一款名为“多多果园”的应用,用户可以通过种植虚拟果树收获真实的水果。如今,多多果园每天送出的水果已经超过一百万斤。同等品质条件下,拼多多优先从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采购“多多果园”送出的水果。

  每一株虚拟果树成熟,都意味着在另一端有果农实现了增收。通过“多多果园”这样的创新产品,上亿消费者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自动成为了扶贫工作的一份子。

  合作创新:积极配合政府扎实精准扶贫

  拼多多的扶贫计划,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拼多多陆续与云南省、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州等12个省及地区签约,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12月,拼多多与新疆喀什巴楚县人民政府签署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建立首个“拼多多扶贫车间”,在帮助贫困地区农货上行的同时,方便贫困户就近就业。2019年,拼多多将加大力度继续推广“扶贫车间”项目,将电商扶贫工作前移,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未来,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继续扎根中西部,重点投入资源全力帮助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