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心理医疗积极探索扶贫扶志

2019年01月29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莫大的精神和勇气的。以心理介入方法,对扶贫扶志工作进行积极探索,是专业社会组织投身扶贫攻坚战、落实“扶贫先扶志”要求的生动实践。由中央财政支持、盐城市扶贫办指导、盐城市心灵绿洲心理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除心结破穷根》扶贫扶志试点项目,自2018年5月实施以来,项目团队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真进行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省市扶贫部门、广大贫困户、扶贫干部、镇村基层干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

在项目实施的八个月时间里,项目团队安排专业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1000多人次,开展主题和特色活动25次,开展个体心理服务约500多人次,累计服务阜宁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达到10000多人次,服务扶贫工作人员100多人次。通过思想沟通、心理疏导、政策宣传、励志讲座、典型引路、技能培训、搭建社会支持系统等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经过艰苦努力,初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扶贫扶志的方法和路径。重点选取了心理问题比较突出而相对居住集中陈良镇许湾村、顺桥村40户贫困户,落实具体帮扶目标,进行一对一咨询施策,开展精准心理帮扶。目前这些重点帮扶贫困户心理困惑得到明显舒解,生活状态心理认知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其中有12户在2018年实现脱贫,近20户脱贫意愿、脱贫信心和内在动力得到明显增强、生存状态明显改观。同时,还培育了宣飞等一批具有示范作用励志典型。宣飞因意外事故下肢瘫痪,卧床十年、闭户不出,在项目组成员的帮助下,冰封已久的心灵被一步步融化、一步步打开,他从排斥到接纳,从将信将疑到依依不舍,从闭口不言到掏心窝说话,从沉迷游戏到勤奋练字,从卧床不起到走出家门,从绝望沉沦到奋发学习就业技术,从背对来人到笑脸相迎,宣飞的转变让其家人、让镇村干部、扶贫干部看到了惊喜。扶贫干部郭忠军说:“当我们看到寡居多年的单亲妈妈挺起身板、自闭十年的青年走出家门、身有残疾的人员要求自力更生时,我们的心灵一次次被深深触动,我们的工作也从开始的猜测抵触半信半疑,到逐步认可和主动配合,而收获更多的不单是工作态度的转变,还有工作方式的提升和心态的调整。”

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宣飞等成功案例的塑造产生了广泛的蝴蝶效应。榜样的力量和示范效应逐步在放大,宣飞又以自己的行为带动周建荣、陈佩芹、陈启锋等贫困对象。项目的实践成果,不仅提供了具体的打开心结、成功扶志的范例,而且也给扶贫工作带来新思路,更加坚定了扶贫部门从事扶贫工作的同志践行“扶贫先扶志”要求的决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