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蚌埠固镇:“农粮驿站”兴农扶贫

2019年03月0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固镇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振兴的关键一招,不断创新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电商”相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固镇县“农粮驿站”电商平台于2018年4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坚持“主营现代农业、实施三产融合、反哺家乡父老、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理念,通过流转土地、订单采购、整合地方农业资源和鲜活农产品等方式,利用互联网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形成“电商带动产业发展、产业提升电商服务”的新亮点。

一张网串起特色农产品变货仓。“农粮驿站”在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流转土地1800亩(其中15户贫困户土地62亩)建设生产基地,进行稻田综合种养、大棚蔬菜、林下鸡养殖、大米加工、农业食品加工等,安排贫困劳动力40余人就业,带动20户贫困户合伙经营。 “农粮驿站”还通过线上电商平台以及线下体验式消费,将固镇大米、五谷、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通过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并形成炭火烤咸鸭蛋、五彩花生、迷你黄瓤无籽西瓜等农产品“网红”品牌。“农粮驿站”通过帮助他们包装并注册商标,扩大网络销售渠道并带动了一批花茶网店、陡沟酱豆、徐超手工绿豆皮等初具规模的家庭作坊。截至目前,“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农粮驿站”APP)将全县11724户贫困户基础信息录入系统,通过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网上销售农产品,促增收脱贫。上线仅仅半年,就已带动2200多户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1500元。

一条路带领贫困群众创出一片天。通过“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对贫困户的农产品实行订单生产,带动贫困户扩大特色种养规模。与刘集、连城、石湖等6个乡镇22家水产、花生、西瓜种养植合作社或大户合作,不断完善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实行透明的农产品生产追溯管理,通过线上订单销售、线下实地体验,在网上架起了联系消费者和贫困户的桥梁,将社会扶贫的爱心以“点到点”的形式更加精准地传递到贫困户家庭。固镇县刘集镇通过建设“农粮驿站”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带动该镇159户贫困户养殖土鸡2万只,打造了一支电商扶贫经纪人队伍,聘请了24名电商扶贫专职信息员对接电商平台。引入“模块化管理+熟练劳动力带动”的培训方式,实行“专业带职业”,培养农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作为农产品的职业经理人,为线上平台提供农副食品货源,并对注重农产品质量的下游合作农户(贫困户)以奖励的形式适当提高分红。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