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两院院士助力扶贫扶志工作

2019年03月2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基本情况

本次行动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普传播局、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联合主办,庞中华/两院院士扶贫扶志工作组承办,行动通过把城市学生与贫困县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子的帮扶方式,通过线上结对,线下沟通长期有效的帮助优势资源区和贫困县的学生进行互助。

二、扶贫扶志工作组简介

整个团队由中国硬笔书法开拓者庞中华老师领衔担纲,庞老师不仅是书法上的大家,更是千万学子追随的榜样。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各一名院士参加,进行智力支持和技术科普。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领导下,扶贫扶志工作组动员多名书画名家参与、联合多家教育机构推进、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保障、组织多项特色活动宣介,人员组成顶尖、管理理念先进、运行模式高效。

三、项目进展与成果

试点启动:

时间:2018年6月28日

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一中学。

帮扶人员:著名书法家庞中华老师

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

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

帮扶成果:

1、庞中华老师、匡廷云院士、金涌院士分别为张北县第一中学学生进行了书法和科普教育课

2、庞中华/两院院士扶贫扶志工作组为张北县1万名中小学生捐赠图书字帖1万册,部分贫困县学生已与教育优势资源地区学生进行教育一帮一结对。

四、项目意义

1、紧贴党中央制订国家扶贫扶志方略。

2、协助贫困县落实扶贫扶志战略要求。

3、帮助城市学校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4、满足城市学生参与扶贫工程需求。

5、扶贫扶志主题精准。

帮扶对象均为国家级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他们是彻底长期改变贫困现状的希望和种子,他们的志向和智力直接影响着国家扶贫战略的精准实施和后续效果。

6、社会综合效益高。

用扶贫的行动向社会展现当代名家和智者应具备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以榜样的力量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以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为契机整合社会分散文化资源,拧成一股绳发挥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作用。通过文化结对子、教育一帮一,充分挖掘和盘活城市优势教育人口帮扶热情,让城市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都有满满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充实感,激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