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东征精神 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

2019年03月28日20:3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东征精神 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

  3月27日,中国工农红军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征精神,3月27日,中国工农红军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一行,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山西永和红军小学师生代表共一千余人参加了授旗授牌仪式。

  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罗箭少将向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山西省永和县是一片孕育着东征精神的红色热土。1936年2月20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渡黄河东征,到5月5日回师陕北。在转战山西多地的75天时间里,毛泽东主席曾先后两次进驻永和,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日日夜夜,主持召开了赵家沟、前龙石腰等重要军事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总参四部部长万晓援少将向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密云遮星光,万山乱纵横,黄河上渡过民族英雄们,摩拳擦掌杀气高,我们铁的红军……”1936年3月,这首由时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的陆定一所创作的《红军东征歌》,传颂着红军战士们的壮志豪情、无畏气概,83年来,依然展现着红军战士东征时驰骋沙场的雄姿。

  如今,在永和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血脉依然在传续,红色历史依然在书写。山西永和红军小学的成立,正是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践行。

  中共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向山西永和红军小学颁发“恩来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永和,是红军东征时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熔铸而成的红色热土。红军东征,在永和的山山水水镌刻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永和也正是当年红军回师西渡中毛主席书写神来之笔的‘扭转乾坤之地’。” 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罗箭少将表示,成立红军小学,加强红色教育,对于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表示,永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东征这段历史给永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播下了红色的种子。今天成立红军小学,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色记忆和红色文化。

  “我们要全力办好红军学校,充分整理和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军故事,点燃红色激情,发扬红军传统,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加天山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江苏十月中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谊向山西永和红军小学颁发“雷锋班”班牌,向优秀少先队员颁发助学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而今,为了传承好红色基因,山西永和红军小学成立了“小红军合唱团”来唱好红色歌曲,举办了“亲子阅读”活动来阅读红色经典,设立“红色讲堂”来讲好红色故事,开设“小小炊事班”来发扬红军传统,并举办“重走东征路”夏令营活动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记者 李川)

(责编:杨僧宇、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