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服务者价值崛起带来聚合人的价值平台崛起

2019年04月01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国房地产用30年跨过生产资料价值时代,目前正处于信息价值时代,未来将进入服务者价值时代”,3月29日,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博鳌亚洲论坛参加题为“楼市30年”的分论坛时分享最新行业观察。

作为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推动者,彭永东首次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与来自海内外金融、地产、投资管理等领域的学者和商界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楼市30年变迁。

 

论坛上,彭永东用详实的数据,还原了房产行业背后隐藏的发展规律与趋势。

“中国房地产30年可以用‘321’来概括:三个时代、两条曲线、一种力量。三个时代,即房地产跨越了生产资料价值时代,当前处在信息价值时代,未来进入服务者价值时代。两条曲线,即1988-2009年,增量为主的曲线,2009年至今,存量崛起曲线。一种力量,即服务者价值崛起将越来越成为驱动整个行业最重要的一种力量。”彭永东说。

彭永东进一步指出,存量房市场的崛起、互联网工具的应用,服务者的价值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挖掘,未来,房产行业将进入服务者价值时代,并带来聚合“人”的价值的平台崛起与居住服务综合服务商的孕育。

楼市变迁30年,房地产将进入“服务价值崛起”时代

彭永东介绍,中国过去30年城市化率从26%提高到58%,在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掀起了住房建设浪潮。

也正是这30年间,让中国城市居民基本告别了住房短缺。

在彭永东看来,从价值链的维度,房地产市场经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生产资料价值时代,为解决住房短缺而大规模建设,土地、资金是决定产出的关键因素。第二个时代是信息价值时代,住房告别短缺,由数量扩张向存量流通转变,通过信息将人和房屋进行串联匹配,服务限于信息传递撮合、低质浅层。

彭永东认为,前两个阶段,消费者对服务者本身的要求并不高,交易过程和服务者也多是分散和缺乏秩序的。

 

在彭永东眼里,判断服务者价值时代到来的依据有两个:宏观上,全国超过20城进入存量时代,微观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线上找信息、线下找服务时,越来越关注效率、体验和品质。

随着居住物理条件的改善,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的居住和流通服务,其所需的个性化服务也将更多依赖服务者得以兑现。“与前两个阶段不同,房地产行业第三个时代最大的特征是服务者价值的崛起。”彭永东介绍,在这个阶段,围绕住房的服务比房屋本身更加重要,服务的广度更广、深度更深。行业的进化从过去重视信息转变到重视人本身,服务者要对服务的结果负责,人成为最大的变量。服务者知识水平、专业技能、服务标准、诚信水平等会直接关系到服务体验,服务者的角色和价值将被重新定义。

价值链构成重构,服务占比超五成

存量房时代对服务者价值的重新挖掘,隐藏着行业变革的机会——这是彭永东在此次论坛上阐释的一个重要观点。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正在进入住房存量时代,仅2018年,全国约20个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另一方面,在租购并举政策的推动下,租赁市场正在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专业化租赁运营快速兴起。

在彭永东看来,存量时代正在到来,且这一趋势还自带“加速度”。随着城轨、高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加速了城市与城市间人口的流动;另一方面,租与购之间的界限被打破,房地产持有和流通成本的改变也将加速房屋流通。

透过数据,彭永东预测,在流通率趋势性上升的驱动下,中国2.5亿套存量资产将被充分盘活,形成全球最高的存量住房。

活跃的存量房交易,自然需要与之匹配的房产交易服务。

彭永东表示,目前,中国住房服务的基础已经初具规模。二手房买卖经纪渗透率达到70%以上,一线城市接近90%。另一方面,在不远的将来,伴随着房产开发向着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数据和信息将改造整个开发链条,房地产服务的比重会超过50%。

“如果说过去制造业时代的价值链是土地与人的‘物理反应’,在服务时代,价值链就会演变为土地、人、信息、资金的‘化学反应’。彭永东介绍,巨大的固定资产将推动巨大的服务需求,住房服务又会使存量资产产生增值,从而形成螺旋上升的正循环。

平台崛起成趋势,居住服务综合服务商孕育中

存量需求加速释放,服务者的价值急需被挖掘,然而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则是,服务者专业水准和从业规范有限,能够整合交易上下游各环节的“领路人”更是少之又少。现实如此,如何应对?

彭永东分析,中国的互联网平台是连接服务者的载体,互联网的信息透明和无差别分享,在提供优质信息内容的同时,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重塑了人、房关系。同时,互联网平台的共享规则机制能够将不同领域的服务者整合起来,形成一套共享共治体系,为参与的服务者赋能,加快行业进化迭代。

 

“聚合人的价值的平台崛起,以及居住服务综合服务商的孕育是‘服务者价值时代’的两大机遇。”彭永东坦言,能够最大限度聚拢一批高水平、职业化的服务者,满足用户品质居住的需求,是平台最大的价值。而制定公认的行业规则、拥有行业发展基础设施、整合上下游供应链,是一个平台竞争力和号召力的核心。

“服务者时代到来的核心标志是行业全面构建标准,如构建人的标准、构建物的标准、构建流程的标准。当服务者价值全面崛起,服务红利就会显现,好的服务者将享受个人溢价、形成个人品牌。中国居住领域平台公司的诞生,将为服务者构建基础设施,并助力优质服务者长期发展和耕耘。”彭永东指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也认为,对于居住服务相关领域而言,未来需求仍将是扩大趋势,而且在市场分化和越来越多样化的诸种变量影响下,更需要专业化的从业者给予消费者咨询和引导,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新技术的力量,提升服务效率和专业水平。

“‘互联网+’的上半场,衣食住行四个领域,衣、食、行几乎都完成了线上化改造,越来越能满足用户多层级、定制化的需求,相比之下,‘互联网+’对‘住’的领域改造相对较少,大量痛点还未解决。在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住’需要迎头赶上,提升居住供给体系效率和服务水平。”贾康说。

另一方面,彭永东同时指出,服务者价值崛起将促使房地产领域“生产者”的角色向居住服务综合运营商角色转变:以地产业务为轴心进行业务延伸、走多元化道路,城市运营商模式等或是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的方向。

“作为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致力推动行业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网发展,迎接服务者价值时代,贝壳将充分发挥‘人’的价值,努力为行业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彭永东总结。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